美国大学迎接30万中国学生 教授挠头

美国大学迎接30万中国学生 教授挠头

2016-07-22

中国游客参观哈佛大学。(美国之音图片)

自2003年开始,大批中国学生涌入美国,接受美国的高等教育,同时为美国大学带去不同的文化视角和源源不断的资金。中国学生的到来也给教授教学方式、学生融入带来了挑战。
美国之音报导,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统计,2014到2015年度,美国共有近975,000名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占31%。国际学生每年给美国带来300亿美元的收入,而中国学生约占1/3,这就意味着中国留学生每年给美国带来近100亿美元的收入。

观察人士说,大批中国学生涌入美国,总体上看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美国大学给中国学生带来了思维上的变化,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开阔眼界。中国学生也给美国的课堂带去了不同的视角还有足足的经费。

然而问题也不少:如何平衡国际学生与本国学生的比例,如何让国际学生更好地融入本土学生群体,以及教授们怎样应对课堂上的更多国际学生,这些都是今后美国大学和决策者需要面对的。

学生组成改变 教授头疼

中国学生人数的增长让美国教授们挠头。纽约大学中国史教授丽贝卡‧卡尔(Rebacca Karl)表示,「很多中国学生来到美国之后仍然选择与中国相关的课程,但是他们没有做好接受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的准备,不懂得什么是批判性阅读和分析,并且学术英语水平不高。」

而在另一方面,中国学生也不满意一些外国教授对他们的态度。曾在布朗大学学习公共政策的中国学生阎贝贝就谈到了这样的经历。

她说:「他知道你有问题,他知道你课跟不上,他知道你的论文写不好,他也不会给你评论或者帮你改,他就只是会给你一个B-,不给你好的成绩,但是也不会在你身上多花精力和时间。然后课堂讨论上如果你不愿开口他也不会叫你,我觉得这种现象还是挺普遍。」

国际教育协会副总裁佩吉‧布卢门撒尔(Peggy Blumenthal)说,这是很多美国教授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也是中国学生需要主动去适应改变的一个现象。

卡尔教授表示,希望中国学生培养提出问题和批判思维的能力,多与其他同学交流。

扎堆抱团 中国学生融入难

中国学生多了,扎堆抱团也就成了美国大学头疼的一个问题。

阎贝贝说:「我觉得小圈子还是挺严重的。」对于她自己来说,她一开始就打算毕业之后要在美国找工作,所以她也做了很多努力去融入美国人的圈子。但是她认为,文化背景不同,她与大部分美国同学还是只有表面交情。她所在的公共政策班上有30名同学,中国学生比例为20%。

而在另一些科系,比如统计系或者会计系之类,中国学生比例达到了80%。刚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毕业的杜世宏说,这些科系的教课老师都是中国人。

布卢门撒尔说:「学校里的中国学生越多,他们就越可能聚在一起而无法很快融入所在学校的社群。我认为,很多大学已经开始担心,与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相比,他们学校的中国学生人数太多了。」
 
很多学校早就有一些互助的项目,比如美国学生帮助中国学生修改文章,或者是一对一的语言互助。国际教育协会表示,希望美国大学推出特别帮助中国学生融入当地学校社群的项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