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小孩去美国念书吗?(一)

送小孩去美国念书吗?(一)

2016-06-30

教育究竟是什么呢?有一位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他曾说过一句话:“所谓教育,就是帮助孩子找到他想做的事,还有最适合他的人生。”。

2015年台湾最大的新闻之一,就是一个台湾妈妈想来美国生美国人,结果小baby不听话,提早在华航机上诞生,国际法上一般规定,飞航器视为国土延伸,小baby仍是中华民国国籍的机会很高。我看此新闻时,感慨可能与大家不大一样。让孩子成为美国人,一定在立足点上领先,有争议;但父母为孩子做最好的打算,没有争议。

全世界各地都有这种对美国抱着憧憬,想尽办法突破移民法令限制来美的合法或非法移民。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韩国,都有父母来美国坐月子中心生小孩。中美洲的父母,则让孩子冒着生命危险,自己走过美国边界。大家路径不同,结论一样:小孩当美国人,受美国教育,将来机会比较多,发展比较好。

孩子成长过程很多变量,首先,很多人直觉觉得,美国受教育又便宜又好。关键字是“便宜”跟“好”。我觉得这个想法完全错误,在美国受好教育,“便宜”很难,“好”则不一定。

举个例子:我的朋友李小姐,十多年前移民美国,住在纽约市曼哈顿。由于美国义务教育从五岁开始,所以女儿五岁前要去上托儿所,每个月1500到3500美金,也就是四万五千到十万五千台币。为何有价位的分别?一来明星托儿所收费当然就比平民托儿所高,另一个关键是时间。1500美金,通常表示孩子只能上到下午两点半,3500美金孩子上到六点。所以双亲都要上班时,就要上3500的那个。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父母会选择一人在家带孩子,因为出来上班可能还赚不到孩子的托儿所费用。

到孩子五岁上了小学,公立学校学费全免,但美国公校教育品质参差不齐,差距极大,有些坏的公校毕业率一半都不到,所以一定要选好的公立学校去上。

好的公立学校一般以住家地址决定,所以孩子还不到4岁就要去买房子住在好学区里。好学区的房价当然就高很多,在曼哈顿两房一厅动辄近两百万美金(6000万台币),每月租金则在4500美金(13万5000台币)上下。但美国公校因为差的实在太多,大家都想尽办法要去挤明星学校,结果造成很多明星小学自行招生,也就是你住在学校隔壁也不一定进得去,一样要去抽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