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 教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三)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 教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三)

2018-04-19

(FOTOLIA)



文︱心怡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成为自己想像中的人才,过早的为孩子选定专业方向,凭自己的喜好培养孩子,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某些父母逼著孩子去学习绘画和音乐,根本不顾孩子的感受,也没有用有效、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这样做只会令孩子反感。从小在父母的打骂中学习,孩子怎么能够热爱学习呢?

尽量争取和果断放弃

作者的教育宗旨是培养全面的人才,在儿子的早期教育中特别注重多方面的培养。只要儿子喜欢,所有想学的东西都会尽量满足他。只要对儿子成长有利的事都不会去反对,也不会限制儿子做某些想做的事情。

卡尔在早期教育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很多有意义的爱好。但是,这些都是卡尔自己主动要求学习的,他对每一件事都充满了强烈的兴趣。他不仅在学习之中找到了乐趣,而且在爱好之中享受了美好的童年。

作者没有要求儿子把所有的知识都学到登峰造极,因为这是不可能的。把儿子培养成全面的人才,并不是要造就无所不能的超人。儿子喜欢画画、喜欢音乐,他就一直鼓励和支持儿子,因为这些爱好有助于增强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他并不是要把儿子培养成一个艺术家。

当孩子迷上了某种不切实际的事物时,父母有责任帮助他做出选择。全面培养孩子并不是面面俱到,还要看环境、条件是否许可,尤其是要根据他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发展前景而因材施教。因为不能让孩子在没有可能成功的路上耗费宝贵的生命,父母就要尽量抓住机会,教会孩子从现实中去思考问题。

作者经常告诉儿子:“能够争取的就尽量争取,应该放弃的就果断的放弃,因为这是一种智慧,也是对人生的一种考验。”在儿子学习乐器的时候,偶尔弹错并不会受到责骂,也不会为这些失误感到失望。儿子喜欢练琴,即使弹得不完美也是好事,因为他只是培养儿子的爱好,通过音乐陶冶性情、开发智力。

在卡尔8、9岁时,有一天突然说不想再学习语言、数学等知识了,想成为一个英勇的武士,想成为一个威武的将军。他了解儿子的心情,这时正处于对未来充满希望,想成功、想征服世界。为了让儿子懂得做人的道理,他先讲武士必须具备的条件,然后再慢慢开导儿子。

“儿子,你忘了我给你讲过的那些故事吗?那些东方的武士是多么的英勇啊!”儿子充满憧憬的说:“是啊,我就是想成为那种英勇的武士,行侠仗义,劫富济贫,救助穷人。他们从小苦练武功,访遍名山拜师求艺,最终成为大英雄。”他问道:“你想当武士很好,但我又不会武艺,在我们这里又没有那些身怀绝技的老师,你怎么学呢?”“我就去东方,去中国、去日本……”“那当然好,可是到了东方,你就一定能找到那样的老师吗?找到后他就一定会教你吗?……”这时儿子显得特别失望,于是他继续开导。

“儿子,你要记住,人都各有所长,也各有自己的缺点。你要清醒的把握自己的长处。你看,你的数学、语言、文学都是非常优秀的,干嘛要放弃它们呢?每一个领域里都有英雄,而不单单是在战场上。如果你成为文学家,会为人类带来极大的精神财富;如果成为发明家,会为人类创造出多少有用的东西啊!只要你发挥自己的长处,你就会在不同的领域中成为不同的英雄。一些你不适合做的事,你应该勇敢的放弃。其实,能够真正面对自己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大英雄。”

卡尔听完顿时恍然大悟,他对英雄的含义有了真正的认识,也懂得了既要学会争取,又要学会放弃的道理。这对卡尔以后的人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以后的生活中,卡尔能够用理智的方式做出正确的选择。(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