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与人相处(二)----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如何教孩子与人相处(二)----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2018-05-25
文︱心怡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在现代家庭生活中,父母与孩子之间情感的疏离和冷漠,以及孩子性格或心理上的缺陷等问题,都与家庭中的交流、沟通有关,大多数都是因为相互之间不能够很好的理解。

相互理解的力量

有些孩子的撒谎行为,很多是因为孩子感到了与父母处于不平等的地位,父母不愿意去理解孩子做的某些事情,不愿意与孩子共同探讨某些事情该如何做,而且会对孩子所犯的错误加以严厉的斥责,所以孩子只好选择不把真话说出来。

作者认为成功的家庭沟通,应注意以下因素:理解、关怀、接纳、依赖和尊重。理解需要父母和孩子双方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对方著想;关怀不但存在于内心,更要付诸于行动;接纳要考虑到每个人的个性,懂得欣赏对方的优点;依赖要做到既信任别人,也信任自己;尊重是指尊重对方,特别是孩子的权利,尊重孩子的意见和选择。

要想建立一种积极健康的家庭沟通交流关系,就要改变父母是决策人,孩子是接受者的角色分配。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愿望,让孩子参与家庭问题的讨论,孩子才能更好的理解父母,父母也可以更加了解孩子的才干。

作者弟弟的孩子威尔纳来家里住了一段时间,他比卡尔小一岁,非常可爱。卡尔的母亲对威尔纳极为疼爱,这使卡尔认为父母的关怀被弟弟分享而产生了不平衡的心理,甚至认为母亲总是偏袒弟弟威尔纳。

面对卡尔的气恼,母亲没有直接用道理来教训他,而是对两个孩子郑重的说:“我给你们提个建议,以后你们自己要搞好团结,我不干预,你们已经是有理智的孩子了。卡尔,你是不会在感情上伤害弟弟的,对吗?如果你们俩还不团结,再来找我好了。”

这样,卡尔的母亲就把一个关心者、照顾者的角色交给了儿子,这之后,卡尔和弟弟威尔纳之间有了更加亲密的手足之情。母亲的提醒使卡尔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自己应该是家里负责任的一员,因此渐渐的变得成熟起来了。卡尔对弟弟威尔纳百般照顾,陪他玩、教他读书,还给他讲故事。

有一次,卡尔和弟弟威尔纳想到田野中去玩,作者同意了,但是要求他们必须在傍晚之前回来。可是,他们可能玩的太高兴了,直到天黑之后他们才回到家。对于他们不遵守时间回来的事,作者当时没有说什么,而是等到他们再次想去田野中玩的时候,他才对卡尔说:“有件事仅有我和你的母亲很担忧,就是在约定好的时间里你们没有回来。那天可把我们急坏了,不知道究竟发生事了,你母亲都快要急哭了,你看应该怎么办呢?”

因为让孩子亲自参与对问题的决定,所以他会很自觉的按照要求去做,后来,卡尔再也没有发生过不守时的事。通过让孩子对一个问题的共同协商,父母最后是要让孩子明白“理解、信任、承诺、准时”等观念的重要。通过协商的方式,最容易让孩子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也最容易让孩子养成理解他人的习惯。

有一次家庭会议上,卡尔计划在周末搞一次野炊,他选定了野炊地点,宣布了出发时间,并且对准备的食品提出了建议。他和妻子有时加以表决,以推动计划进一步展开,大家不断的在本子上做记录。有时对卡尔的想法有不同意见,但是他们不会急于批评,而是以巧妙的方式让卡尔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

在家庭生活中,对沟通的技能和方法的掌握与学习,与孩子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紧密相关。沟通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如果不能去理解他人、不能去发现别人的长处,那么与他人就无法沟通。所以孩子能够理解他人才能与人交往,这样孩子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待续)
    来源: 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