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与人相处(三)----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如何教孩子与人相处(三)----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2018-06-01
文︱心怡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如何才能与人和睦相处呢?有些人之所以能和别人和谐相处,是因为他们之间没有距离,特别是心理上的距离。而有些人总是与他人无法沟通、交流,也正是因为有了心理上的距离。当有些人获得了学问、名声之后,与他人相处就似乎有了一些难度。

傲慢是与人和谐相处的最大障碍

卡尔逐渐长大后,作者开始进一步教他如何与人和谐的相处。但卡尔的才华越来越出众之后,有时候竟然无法与人沟通、交流。有一次,作者带卡尔去教堂做弥撒,人们都过来热情的与卡尔打招呼。可是,卡尔既没有微笑也没有问好,只是冷冷的点了点头,一副很不在意的样子,大家看到卡尔如此冷漠的态度都很诧异。

当时,他没有对卡尔说什么,回到家后立刻问道:“卡尔,你今天怎么这样?”卡尔反问道:“我怎么啦?爸爸你怎么这么奇怪的看著我?”“你今天对人们那么冷淡,这是为什么呢?他们可都是非常关心你的人啊!”卡尔说:“没有对他们冷淡呀,我向他们每一个人都点头示意了。”他说:“可是你的态度与以前明显不同,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能看出来。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这种做法是在给自己安放障碍。”卡尔不服气的说:“有那么严重吗?我只是觉得我现在长大了,应该稳重一些。何况那些人与我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我还能向他们说些什么呢?”

他立刻明白:卡尔认为自己现在是个“名人”了,就可以不把周围的人放在眼里。他想只有当儿子吃到一点苦头才能改变这种错误的想法,于是他就不再多说什么。不久,卡尔那种目中无人的高傲突然不见了,变得极其沮丧。原来,由于卡尔在小伙伴面前表现的很傲慢,经常炫耀自己的才能,小伙伴们都讨厌并不再和他交往。

他马上不失时机的开导儿子:“卡尔,你一直是个很不错的孩子,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些的确是你值得骄傲的事。可是你不要忘了,对于一个优秀的人来说,仅仅拥有能力和知识是不够的,你还需要有许多朋友来关心你、支持你。前一段时间,你由于自己获得了赞誉便开始骄傲起来,总觉得自己比周围所有人都要高明,甚至看不起周围的人。其实,这种心态和做法都是最愚蠢的,因为你在为自己的将来设置障碍。要知道,如果你想在社会中成为真正有作为的人,就必须学会妥当的处理你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否则,你会处处碰壁。”

这时卡尔突然明白了这个道理,问道:“那么,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怎么办?这很简单,扔掉你的傲慢心理,以友好的方式对待他人。只要这样做,你一定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从此卡尔再也没有把自己当作“神童”、“天才”,而是以谦虚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同时也获得了他人的尊重。

教会儿子掌握人际交往的尺度

卡尔10岁时进入哥廷根大学学习了4年,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有一次,卡尔的哲学老师来家里作客,卡尔对老师极为热情,一点也没有把老师当外人。可是,老师反而表现的有些冷淡,作者也表现的很拘束。卡尔不理解:在乡村里人们即使不熟悉也会热情的打招呼,而城市里的人却不是这样。

于是他耐心的讲解:“友好的对待他人当然是正确的,但是人的内心世界是很复杂的,有些人你不了解,不知道他与你交往的目的和用意,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应该学会观察,以便正确的把握对方的想法。所以,在你不了解或不太熟悉的人面前,你应该注意交往的尺度,什么事都不要太直接或太过分,这样对你和别人都会有好处。”卡尔当时虽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道理,但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一直能够与他人很好的相处,而且很懂得分寸,这也是卡尔获得辉煌人生的原因之一。(待续)
    来源: 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