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须知

新手妈妈须知

2018-11-22


文|More Huang

当新手妈妈怀胎十月之后,了解要开始学习并练习哪些照顾宝宝的工作了吗?今天小编准备了许多关于照顾宝宝的生活知识与技巧,提供给即将当爸爸和妈妈们,让新手爸妈掌握时机,就可以带出健康又好照顾的宝宝。

1.亲喂母乳最少六个月
对于婴儿来说,最好的营养就是来自妈妈的母乳。在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下,没有任何一种配方奶可以取代妈妈的母乳。

2.增加日晒时间
固定日晒对于宝宝或母亲都有很大助益,由于日照长短也会影响夜晚睡眠的褪黑激素。所以只要日晒充足,宝宝也会早睡早起唷!

3.让宝宝白天的活动量增多
从以往的农业社会进展到现代,其实现代宝宝已经不常出门了。因为如此,宝宝日晒不足,又加上活动量也不足,容易影响到宝宝夜晚睡眠。

4.让宝宝清楚白天与夜晚差异
当宝宝渐渐长大时,开始对身旁家人的活动与行为感到好奇。因此宝宝睡觉时间到了,就必须熄灯并停下手边动作,建立宝宝固定睡眠时间,有助宝宝成长与发育。

5.放松彼此心情 别给压力
为了工作或生活因素,通常希望能将宝宝的作息时间固定好。然而,这部分是需要慢慢练习的,也别给自己太多压力。照顾宝宝应该是不费力的,若是感觉到不轻松,也可以过一阵子再尝试。

6.宝宝与爸妈都需要慢慢来
任何学习或是练习都是需要时间的,不同的是,宝宝适应能力的时间比大人较长,所以只要有任何改变,如:搭飞机、搬家等,都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适应。

7.洗澡时间
注意当宝宝肚子饿或刚喝完奶的60分钟内,都要避免带宝宝去洗澡。

8.手套尽量只穿戴到宝宝一个月大
手套虽然可以预防宝宝抓伤自己的脸,然而一个月大后的宝宝,很多神经都在快速发展中,所以此时要让宝宝练习抓握,对于脑部发展更有帮助,才不影响宝宝反射训练唷!

9.随时注意宝宝体温与穿著
宝宝非常怕热,妈妈需要时常将手放入宝宝的背部,检查是否流汗,进而增加或减少宝宝的衣物。

10.穿衣服时的小技巧
宝宝一出生,身体还是软软的状态,不太好帮他穿衣服,此时我们可以尝试跟宝宝聊天、玩游戏,让宝宝在更换衣服时,不是一种硬套的公式。

11.勤换尿布
让宝宝的屁屁保持干爽是非常重要的,避免尿布疹找上门。

12.口腔清洁
鹅口疮是常见于新生儿的疾病,会影响宝宝的食欲,所以每当喂完奶后,可用纱布巾清洁宝宝的口腔,一天至少1至2次。

13.不建议第一个月就使用奶嘴
宝宝在吸吮奶嘴时会感到安心感,是吸吮的动作产生催产素的关系,然而也可能影响到宝宝肚子饿时,让饥饿感暂时止住,进而影响妈妈的母乳产量。所以希望奶嘴使用的时机是宝宝的体重已经有达到标准喔!

14.以宝宝的需求哺乳
哺乳是大自然献给生命最美好的一件事情,所以暂时将自己耳朵关上,相信自己与自己的身体。妈妈才不会因为奶量而苦恼,或是忧郁。

15.注意床垫的软硬度
宝宝的各项身体发展都刚在进行而已,所以不适宜用软的床垫。

16.适时回应并察看宝宝
宝宝在刚出生后至6个月都是需要有人照护,当宝宝哭时,请及时给予回应,避免让宝宝对家人产生没安全感。

整版图片:FOTOLIA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