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兔子 唤醒童心

淘气的兔子 唤醒童心

2018-10-22

本文圖片:FOTOLIA 

文—刘如
我们基本上把绘本的教育作用,以及如何成功引导不爱看书的孩子迷上绘本,都详细地介绍给了大家。接下来,我们为大家介绍绘本《どうして そらはあおいの?》(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给大家一点参考和借鉴。
淘气的小兔子

这个故事写的是一只老驴回答一只小兔子“为何天空是蓝色的?”故事。故事看似简单,但主人公的个性刻画得非常生动,一老一少形成鲜明对比,语言朗朗上口、富有节奏感,如同一首诗。不仅使孩子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模样和心理上的共鸣,也能使大人读后发出会心的微笑。很多妈妈表示,这个故事说的就是自己家的孩子,使原本生气的心一下子就得到了安慰,而且马上就能理解孩子爱玩的天性和特点了,使大人的育儿烦恼消散得无影无踪。

故事是这样的,原野上住著一只老驴和一只小兔子,他们非常亲近。小兔子管老驴叫爷爷,爷爷学识渊博、人生经验丰富,他告诉小兔子:“自己活了一大把年纪,可以说是无所不知。”所以小兔子经常缠著他问各种问题。小兔子的个性活泼、整日里蹦蹦哒哒,看见什么都好奇,脑子里成天堆满了各种问题。有一天他问爷爷:“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爷爷要求小兔子好好坐著听,否则就不告诉他。因为小兔子从来都不会好好听人讲话,但这次小兔子因为好奇马上答应了爷爷。

爷爷刚开始解答,小兔子就打断爷爷的话,不停地问其他的问题。比如:草莓为何是红的?鸟为何在天上飞?一边问一边起身跑开了,一会儿就不见踪影了。爷爷年纪大了,跑不动,只好等小兔子回来。等到小兔子回来,上课时间已经结束,爷爷说明天才能给他解答。小兔子非常不解,爷爷还没有告诉自己答案,怎么就结束了呢?因为他早就忘记了和爷爷的约定,爷爷再次和他约定,让他明天一定要遵守约定,小兔子又立刻答应了。

第二天,小兔子没等爷爷讲解就问起了其他问题,好奇心又驱使他跑开了;第三天,小兔子又跑开了,爷爷有些生气了,打算等他回来好好批评他,但是一直不见小兔子回来,爷爷从生气转为了担心,于是朝著小兔子每天玩的方向跑去。

爷爷的童心
在寻找小兔子的过程中,爷爷感到越跑越兴奋、越舒心,仿佛回到了童年。爷爷跑了一会儿,生怕被别的动物看到自己像孩子般那样欢快地跑步,于是回头到处环视了一遍,然后才放开脚步尽情地奔跑。活脱脱写出了大人好面子的心和久违的纯真无邪的童心。当大人读到这里时,很快就能拉近了与孩子间的距离。

当爷爷终于找到小兔子时,早已没有了埋怨,见到小兔子没有出事,感到很欣慰。小兔子此时正在聚精会神地观察瓢虫,完全想不起和爷爷的约定。他告诉爷爷自己发现了瓢虫背上的黑点数目居然没有一个是相同的,爷爷一听感到很吃惊,也跟著小兔子一起观察。爷爷最后感叹道:“没想到还有爷爷不知道的事情,小兔子真是了不起!”这时,爷爷不但不再责备小兔子,反倒因为唤回了自己的童心,终于理解了小兔子的天性和纯真的一面。

爷爷夸赞小兔子后,没想到小兔子很快就困了,求爷爷背牠回家。爷爷背著专注于数瓢虫背上的黑点而忘记了时间和疲劳的小兔子,感到小兔子非常可爱,并且答应第二天一定告诉他“天空为什么是蓝的?”小兔子迷迷糊糊地对爷爷说自己已经知道了答案,爷爷很吃惊问兔子答案是什么?兔子很认真地说因为只有蓝颜色的颜料啊,然后就睡过去了。

爷爷听后先是一愣,随后笑破了肚皮,认为这是他这一生中听过的最滑稽的答案,这本绘本故事就这样在笑声中结束了。

理解与启悟
看到这里,几乎所有的妈妈都会明白,小兔子并非有意要忘记约定、有意让大人生气,因为他们天性好玩、有极强的好奇心,很难坐下来、长时间静静地听人讲话。于是,妈妈眼中的淘气不听话的孩子,就会奇迹般地变得非常可爱。

通过绘本教育,妈妈会发现教育孩子真的是一种乐趣,也能让大人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理解了孩子的纯真。尽管孩子会给我们增添很多的麻烦,但是也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启悟大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有耐心、要懂得孩子的天性,还要学会等待和谅解。(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