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谜双塔山
2017-12-21

(网络图片)

河北承德市区西南30里处,有两颗巨大的岩柱南北排开,比肩而立,好像宝塔,峰顶各有砖塔一座,称为双塔山。两座山峰高低差不多,北峰粗大,高40余米,周长74米。南峰上粗下细,周长34米。双塔山陡直而立,峰顶砖塔是何人、何时、因为什么所建,一直是个谜。
《承德府志》记载:东塔(南峰)之巅有古庙,不详何人所建,已就倾圮,旁有一小碑镌“王仙生”三字。清人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也说:山庄之西“有双塔峰,亭亭对立,远望如两浮图,拔地涌出,无路可上,或夜闻上有钟磬经呗声,昼时有云片往来。”“上种韭二畦,塍畛方正,如园圃之所筑”。乾隆五十五年,皇帝命令守吏建云梯,亲自登上封顶查看。在较大的峰顶发现了一个小屋,屋中有石桌和香炉,中间供奉著一块石板,上面刻著王仙生三个字。在小的峰顶发现有两畦韭菜,一双草鞋和一本旧书。乾隆皇帝非常失望,回到避暑山庄当晚做了一个梦:一个白发老头问他,陛下登双塔山看到了什么,乾隆照实做了回答。老头说,旧书是天书,草鞋是登云靴,韭菜是灵芝草,香炉是生云坛。皇上什么也没看中,实属有眼无珠。
第二天清早乾隆命人重搭云梯,可怎么也搭不成,只好作罢。工匠砌墙都是压缝砌砖,但是辽塔北墙像,似乎没用泥灰黏接。按说此种结构非常不结实,不知是外行所建还是有意为之,但此塔却已经保存了千年。唐山大地震之前北墙裂缝大约有20多厘米,但震后砖塔不但没有倒塌,裂缝反而合拢了。本世纪初,当地曾建了铁质旋转梯,供游人上塔观光,发现塔上仍然长著韭菜。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密西根湖的“百慕大”

    下一篇: 测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