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年“李小龙”禁令宣判违宪 纽约人可持双截棍搭乘交通工具
2018-12-20


已故武打明星李小龙对影坛以至文化方面影响深远,不仅首开华人进军好莱坞先例,还创立截拳道,扭转西方人眼中的华人印象。美国纽约州曾于1974年宣布,禁止居民持有或使用双截棍搭乘交通工具。如今,此项禁令遭法院判决违宪。

综合外媒报导,44年前当局担忧民众因李小龙热潮,在公共场合模仿使用双截棍会造成危险,故颁布此禁令。到了2018年12月14日,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宣判,该项“李小龙”禁令违宪。

据了解,此案之所以重审是因为提出者马隆尼(James Maloney)于2000年因家中持有双截棍,而遭当地检警起诉判刑,并于2003年提出诉讼。最高法院于2010年重审此案,同时要求法院参考宪法第二修正案,即“保障人民持有、携带武器的权利”。

经过漫长诉讼过程,最终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法官帕梅拉陈(Pamela Chen)宣布,该案违反了宪法第二修正案,法律保障人民合理持有、贩卖、生产及携带双截棍的权利,理应能够携带双截棍搭乘交通工具,也可将其丢弃。

如今判决结果出炉,纽约州立大学海事学院教授、本案提出者马隆尼表示,“结果比预期更满意”,双截棍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武术器具,既具有娱乐性也有自我防卫性质,任何国家都不该禁止持有它的权利,未来也将计划开班授课。

李小龙,本名李振藩,为国际著名华人武打演员、武术家、导演、截拳道创始人。他出生于旧金山唐人街,年少时在香港九龙生活,是咏春拳宗师叶问的门生,参与了超过20部香港电影的演出。

到了1959年,18岁的李小龙远赴美国留学,并开武馆授徒,同时磨炼武术,还客串演出多部美国电视剧,成功翻转了亚洲人在美国电影中的形象。其中,《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及《死亡游戏》4部电影震撼影坛,让他在国际声名鹊起。
    来源: 网络 责编: 小玉

    上一篇: 黄磊夫妇现身日本品牌店 孙莉廉价套装被点赞

    下一篇: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友情的真谛 守护不是占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