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爱端午

包粽爱端午

2016-06-05

端午节的脚步近了,市面上纷纷出笼的各式粽子,是欢喜过节的前奏。美味的粽子或许不少,但最好吃的粽子,可能还是自家婆婆妈妈包的熟悉的味道。趁著端午团圆时刻,和家人一起包粽子,欢庆佳节,品尝家的味道。

包粽子不简单,包出好吃的粽子更是需要经验累积,如果请教婆婆妈妈们美味秘诀是甚么,从她们口中分享出来,材料与作法或许大同小异,从用米、准备馅料,到包粽煮粽,都是常见的说法。那么令游子魂牵梦萦的好滋味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依家人习惯来选用粽米

相较于日常三餐食用的米饭,糯米的黏性较佳,方便塑形和黏结馅料,做成各式各样年节应景、祭祀用的米食糕点。糯米主要分成两类,长糯米和圆糯米。至于应该用哪一种糯米包粽,则没有定论,两种口感的粽子都各有喜爱者。喜欢粒粒分明又有弹性的口感,可以选择长糯米;圆糯米做成的米食则更软黏香糯。

此外,除了品种,米的收获期别,也是影响口感的因素。米经过存放,水分会降低,制作出的米食黏滑度会降低,相对更有嚼劲。如果想要软化口感,需要更多时间烹煮。如能依家人的口感偏好,选用适当的糯米种类,了解米的收获期别,调整煮粽的方法与时间,大致上离家的味道就不远了。

煮粽子的方法

煮粽子的方式一开始就要决定。水煮还是蒸煮,会决定备料方式,以及煮粽的锅具。以水煮粽而言,使用浸泡软的生米,与调味过的生馅料。同时,煮粽的锅必须够大以容纳粽子量。如采蒸粽的方式,就要准备容量足够的蒸锅,且蒸煮利用蒸气加热,煮熟透时间会比较久,糯米炒半熟再蒸,可以减少蒸的时间。

美味馅料衬托米香

粽子的口味千变万化,有咸有甜。虽说各地区人们有自己认同的美味,但好吃的粽子口味还是有其普遍的特点。先不论馅料内容,口味浓郁与否,首先滋味得先调和。以肉粽为例,肉类须新鲜,肥瘦兼有,事先醃入味。加上香气俱足的爆香料,再与糯米一起被裹紧在清香的粽叶中,经过长时间加热烹煮,猪油与糯米、叶香米香馅料香融为一体,滋味能不让人垂涎吗?

馅料的种类与用量宜适度,过于丰富的馅料,米与馅料的比例不利于融合,反而没法互相衬托出最好的滋味。常见的粽馅还有豆类、坚果类,这些比较干硬的食材,则必须事先软化,以协调整体口感。

如何选购及清洗粽叶

粽叶就地取材,才能新鲜便宜,取得容易。好粽叶有几个特点,除了闻起来清香,还要柔软、耐煮。当选购市面上的粽叶时,还要特别注意,叶子颜色太绿或闻起来有化学药剂味道,应不要购买,尽量选择无破损、干燥、清香无刺鼻味的粽叶。

干燥保存的粽叶在包粽前要先用热水煮过,再一片片刷洗,以去除叶上脏污或残留的虫卵,这样才能拿来包粽子。此外,须注意粽叶泡水后,渗出水的颜色,渗出与叶色相仿的黄褐色水算正常,若渗出异常颜色的水,就有化学染色疑虑。

自己包粽子

成品数量
一般大小粽子40个。

材料
清洗干净的粽叶适量、长糯米1.5kg、猪肉(腹胁肉)1.5kg、红葱头5颗、干虾仁半杯、中型干香菇15朵。

调味料
酱油2杯、五香粉1大匙、白胡椒粉3小匙、糖3小匙。

作法
1.将糯米洗净,以清水浸泡4小时,滤干水分备用。
2.红葱头去膜切细,热油锅,低温炸金黄酥香备用。
3.干香菇泡软切丝,虾仁洗净泡软沥干,猪肉切小块(1x3cm)备用。
4.热油锅(1/3杯猪油),下虾仁,中小火炒出香气,加入香菇,炒软。全部取出备用。
5.原锅加入猪肉,煎至微黄,倒入虾仁、香菇,加入酱油,拌炒上色,加入其它调味料,最后放入红葱头酥,炒均匀,过滤汤水备用。
6.用锅里的汤水拌炒生糯米调味。将米与馅料包进粽叶里,裹紧,绑紧。
7.粽子放入滚水里煮约2小时。起锅后沥干水分,放稍凉即可食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