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聚餐过中秋

团圆聚餐过中秋

2016-09-13
一年一度中秋佳节,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团圆赏月,共享美食,热闹温馨。至于团圆饭的菜色如何,或是家的味道,或是中秋应景美食,心意满满,都是好菜。


蔬菜|十锦菜
十锦菜喜气十足,口味清爽,又可平衡年节料理的油腻,是中秋家宴不可少的配角。
食材
豆芽菜200g、红萝卜200g、洋葱1/4颗、彩椒1/4、木耳1朵、香菇3朵、火腿2片、豆干2片、青葱2株、蒜头3瓣。
调味
盐、胡椒粉、香油适量、香菜(芫荽)1小把。
作法
1.备料:全部食材洗净沥干。蒜头切末,其他食材切丝备用。
2.炒豆芽:热锅,豆芽先在锅中干炒,去除豆腥味。加入油,拌炒均匀,以盐及胡椒粉调味。
3.其他食材:每种食材都要分开炒,每炒一样就单独调味。所有食材炒完后,一起放进大碗里,用筷子把菜挑松拌匀。
4.回锅:续作法3,所有食材回锅,加入香菜末、香油,均匀拌合,使味道融合,即可熄火。想要保持蔬菜鲜脆,可以筷子多挑松几下,可以散热,食材不会继续受热变软。


汤品|香菇鸡汤
一锅好汤是年节餐桌不可少的,鲜菇鸡汤清爽香醇,适合温暖初秋的微凉。熬汤的肉类可用鸡肉或排骨,调味可随自家喜好,温补药膳或葱姜辛香味,都能衬托鲜菇的香气。
食材
干香菇适量、鸡块(部位自选)1.5kg、枸杞1大匙、红枣10颗。
调味
姜片6片、盐适量。
作法
1.备料:所有食材洗净沥干。香菇事先以温水泡软,去伞柄后切片,伞柄拍松备用。
2.鸡肉出水:鸡肉放进冷水锅中,水淹过鸡肉。开小火加热,锅里水色慢慢变红、变白浊,水面微冒泡即可熄火,取出鸡块,以冷水洗净表面浮沫备用。
3.炖鸡汤:重新准备一锅冷水,开火后即放入鸡块及姜片,以中小火煮开后,转中大火滚10分钟(捞除浮沫),转小火炖煮至鸡肉软透。
4.加香菇:香菇在转小火炖前加入,滚一会儿,与鸡肉一起慢炖。红枣在起锅前5分钟加入。枸杞不耐煮,在熄火前加入。最后以盐调味。


海鲜|烩什锦
什锦烩菜颜色缤纷,十分喜气。主料选用可用海鲜或肉类,全蔬食也适合烩煮。只要掌握各种食材烹调熟软时间,依序下锅,就能烩出一锅好味道。
食材
鲜虾、蟹脚肉、花枝适量、红萝卜100g、青花菜300g、洋葱半颗、红葱头3瓣、青葱2株、芡水2大匙。
调料
胡椒粉1/4小匙、盐适量。
作法
1.备料:鲜虾去壳,剃除肠泥。花枝去内脏,切圈状。红萝卜切片。洋葱切块。青花菜去筋切小块。红葱头切末备用。
2.海鲜部分:热油锅,中小火煸香红葱头,洒上胡椒粉后放入虾仁、花枝、蟹脚肉、过油一下,捞起沥干。
3.炒料:锅中留点油,放入洋葱,炒软。放入红萝卜、青花菜,拌炒均匀,加高汤(汤量淹过食材),中大火煮滚后,放入炒香的海鲜、青葱,拌炒均匀。尝尝味道,加盐调味。
4.勾芡:转小火,均匀淋上芡水,搅拌均匀,煮滚即可熄火。上菜前洒一点香油,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