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 手做月饼3款

迎中秋 手做月饼3款

2016-09-04

中秋节即将到来,过节的气氛是否被橱窗、商场陈列的中秋月饼催促地愈发浓厚?趁著家人团圆,一起做月饼,为过节而忙碌,温馨幸福尽在不言中。

不用烤箱做月饼

冰皮月饼

冰皮月饼是近代才出现的月饼类型,其外皮不必经过烘烤,自家做饼更方便。因为没有经过高温烘烤,冰皮在常温下不易保存,切开的月饼也最好尽快食用完毕。冰皮月饼要保存较长时间,可放冷冻库。食用前移到冷藏室自然解冻,饼皮还能保持软滑。
材料(份量12个)
冰皮部分:糯米粉40g、玉米粉40g、糖粉30g、炼乳20g、牛奶140g、植物油30g。
饼馅:红豆沙500g。
冰皮作法
1.所有粉类过筛到蒸碗里,其他材料全部加入,搅拌均匀,放入沸腾的蒸锅中,大火蒸约15分钟,蒸至蒸透(使用愈浅的容器,熟透得较均匀)。
2.立即搅拌成团状,用保鲜膜密封放凉。粉团很黏手,戴上透明塑胶手套搓揉面团,直到面团变的光滑均匀。
3.面团分成12等份,揉成圆球状,再压成大圆片。
冰皮月饼作法
1.红豆沙馅分成12等分,捏紧实,放入冰皮大圆片中间,抓起圆片边缘,收口捏至完全密合,轻轻地搓圆。
2.将饼团放入饼模中压出造型,即完成冰皮月饼。
3.完成后密封,冷藏保存。

甘苦难忘的好滋味

月光饼

许多地区称月亮为月光,在中秋节以月光饼祭拜神明祖先后,全家共享月光饼。各地月光饼用料作法或许不尽相同,但圆饼象征月圆人团圆却是共同的寄望。皮薄馅料廉价的月光饼,也是买不起精致月饼的穷人,在贫乏岁月中的美好滋味。
 材料(份量10个)
饼皮部分:中筋面粉100g、糖粉25g、无盐奶油40g、水40g。
饼馅:地瓜泥500g。
饼皮作法
1.所有粉类过筛到搅拌盆里,剩下的其他材料全部加入,搅拌均匀,揉成光滑不黏手的面团(因为饼皮偏向绵细的口感,不要揉过度)。静置醒面30分钟。
2.醒好的面团分成10个小面团,用杆面棍放射状杆成大圆片备用(中间厚周围略薄)。
月光饼作法
1.地瓜馅分成10等分,捏紧实,放入饼皮大圆片中间,抓起圆片边缘包住内馅,收口捏紧,轻轻地搓圆。
2.将包好馅的面团一一排放在烤盘里(烤盘内刷油,面团收口朝下),慢慢压面团,压成扁平状(直径约8cm)。
3.烤盘送入预热175摄氏度的烤箱,烤约30分钟。出炉后放冷却即可。

订制一轮花好月圆

广式月饼

广东月饼的特色在饼皮,属于浆皮,具有吸溼性,饼烤好后会回油,饼皮甜香润泽,口感细软。此外,柔软的饼皮也让广式月饼外型有更多可能性,享受美味的同时,也欣赏喜气美丽的饼皮图案艺术。  
材料(份量8个)
饼皮部分:低筋面粉110g、转化糖浆65g、碱水1小匙、植物油25g。
饼馅:咸蛋黄8个、红豆沙220g。
其他材料:蛋黄水(蛋黄、蛋清比例:3:1)。
饼皮作法
1.面粉过筛到搅拌盆里,其他材料全部加入,搅拌均匀成柔软面团,不要过度搅拌。
2.面团分成8份,压扁均匀厚度面皮。
广式月饼作法
1. 红豆馅分成8等分,包入咸蛋黄,揉成红豆馅球。
2.每一个面皮包入一个红豆馅球,揉成圆饼团。
3.饼模内缘刷上油,放入饼团(饼团抹上手粉),压平。饼模倒扣取出成型的饼团,图案凸纹刷上蛋黄水,排入烤盘(盘内刷油)。
4.烤盘送入预热185摄氏度的烤箱,烤约20分钟。
5.广式月饼的内馅多样化,豆沙、枣泥、莲蓉皆经典美味,搭配咸蛋黄,咸甜平衡,风味迷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