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浪费啦!芹菜这处最营养,99%的人却往垃圾桶扔!

别再浪费啦!芹菜这处最营养,99%的人却往垃圾桶扔!

2017-02-03

 
芹菜是我们饭桌上的常客了,作为绿色蔬菜,它的营养成分是非常丰富的,例如各种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都是对身体十分有益的。但是,我们在平时择芹菜的时候,常常将芹菜叶都扔掉,只留下了芹菜茎,其实芹菜叶的营养根本不输于芹菜茎的,甚至还更丰富呢。

营养学家曾对芹菜的茎和叶进行过13项营养成分的测试,发现芹菜叶的营养成分中,有10项指标超过了茎: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b1是茎的17倍,维生素c是茎的13倍,钙超过茎2倍。将它丢弃,就丢弃了芹菜的大部分营养,真!可!惜!

一、芹菜叶的功效

1、降压

芹菜叶中的某种酸性成分,能有效抑制血压的升高。并且对各种原因引起的高血压都有效。

2、安神

如果总感到心烦气躁,不妨试试芹菜叶。芹菜叶中有一种碱性成分,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

3、补血

芹菜叶里含有铁元素,多吃能补充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4、补钙

芹菜叶里的钙含量比茎要高2倍,多吃芹菜叶,可预防骨质疏松,对孩子来说,能促进骨骼生长。

对孩子来说,能促进骨骼生长

5、通便

芹菜叶里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可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6、抗癌

芹菜叶里的有效成分还能抑制肠道内的癌细胞,因此有一定程度的抗癌作用。

7、利尿

芹菜叶中有一种能利尿的成分,能预防水肿,还能带走体内毒素。

8、避孕

这是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说经常吃芹菜叶,能减少男性精子的数量,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当然,这只能说是一种辅助手段,因为真要靠吃芹菜叶来避孕,必定需要满足很大的量。

二、哪些人不适合吃
1、脾胃虚寒的人

芹菜叶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就要少吃了,防止腹泻。

2、血压低的人

由于芹菜叶降血压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低血压的人最好就不要吃了,以免血压一再走低,对健康也是有危害的。

3、计划“造人”的男性

虽然芹菜叶避孕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但如果经常食用,多多少少还是会有影响的。如果你是最近计划要“猴宝宝”的男性,还是尽量少吃吧。

三、芹菜叶怎么吃
1、炒蛋

将芹菜叶洗净切碎,在碗中打入2—3个鸡蛋,加入切碎的芹菜叶拌一拌,然后倒入热油锅中翻炒,即成芹菜炒蛋。

2、包饺子

把芹菜叶洗净剁碎,与肉馅按1∶1的比例搅拌均匀,放入少许食盐、姜末、五香粉等调料,这样做成的饺子味道鲜香。

3、做汤

将芹菜叶洗净,锅中倒入清水,放入海米、精盐,烧沸。加芹菜叶,并用水淀粉勾芡,打蛋花,再点少许香油即可。

4、烙饼

芹菜叶洗净切末,用水焯一下。碗中打入2个鸡蛋,与芹菜末搅拌,再加适量面粉,调成糊状。在平底锅中倒少许油,煎熟即可。蛋饼有芹菜叶的清香,软嫩可口。

5、凉拌

将芹菜叶洗净焯水,捞出后轻轻挤干水分,用刀切碎。将豆腐干切成5—6毫米的小丁,与芹菜叶一同放入盆内,放入适量的盐、酱油、香油、味精、白糖,拌匀即可。此菜色泽碧绿,清爽适口。

6、清蒸

将芹菜叶洗净,把水沥干;在芹菜叶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并拌匀;放上适量的白面再次拌匀,叶子上都沾上面粉;把拌匀的芹菜叶放到蒸笼里蒸,开锅后大约10—15分钟,要根据菜的多少掌握时间;到时间后停火,菜叶出锅,再加上盐、作料、香油拌匀。

7、榨汁

将芹菜洗净,放入沸水中烫2分钟,切碎绞汁。鲜芹菜汁有降血压,平肝,镇静,解痉,和胃止吐,利尿的作用。适用于眩晕头痛、颜面潮红、精神易兴奋的高血压患者。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