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种疾病是“吃饱了撑的”!如何维持7分饱?

这8种疾病是“吃饱了撑的”!如何维持7分饱?

2017-02-03
中国传统养生方式中提倡吃饭只吃“七分饱”,孙思邈在《千金要方》曰:“饮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量则成痰。”《养生避忌》一书说:“善养生者,先饥而食,食勿令饱;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这些论述都说明了节制饮食定量的重要养生意义。我们说最健康的饮食是七分饱,专家经过大量研究证实,每餐吃七分饱完全可以保证营养成分的摄入,如果每天每餐都能够坚持吃七分饱的话,不仅能保持头脑清醒,还能起到控制体重减肥的效果。



如何衡量七分饱?说到七分饱,很多人肯定没什么概念,也不知怎么判定。下面这则数据就告诉你到底啥是七分饱。
六分饱:有点饱了,感觉还可以再吃一点
七分饱:吃饱了,感觉可吃可不吃
八分饱:有点多,胃感觉满满的
吃撑了:再也吃不下任何东西了



七分饱是这样一种感觉: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明显变慢,但习惯性地还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而七八分饱时,胃里感觉满了,但再吃几口也不痛苦。如果吃法时间相对固定,这顿吃了七分饱,第二餐之前是不会提前饿的。如果提前饿了,就意味着没吃到七分饱,可适当再加一点饭量。

如何做到吃饭七分饱?



看似很简单的七分饱,其实也是需要自控力的。尤其对于吃货们来说,看到美食十头牛都拉不住!所以,日常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


1.规律饮食
吃饭时间要规律,尽量不要出现太饿的情况,因为人在很饿时吃饭会过快,很容易吃撑。


2.细嚼慢咽
很多上班族为了赶时间,吃饭都匆匆忙忙的,这样很容易导致进食过多,人吃饱后大脑接收到吃饱的信息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吃的太快,大脑接收到信息时就已经吃撑了。专家建议,一口饭至少要嚼20下,吃饭时间保持在30分钟左右最好。


3.换小工具
家里的勺子和碗都换成小号的,这样吃的少了,还减慢吃饭速度。


4.饭前吃东西
吃饭前半小时可以吃点水果,或者喝一杯水,到了饭点也不会太饿,而且肚子有饱腹感,能减小进食量。
七分饱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不管是聚餐,还是自助餐,都不要吃得过饱,因为这只是用片刻的满足替换了健康。

吃太多了容易变胖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但是吃撑了可不是变胖这么简单……
这8种病都是撑出来的




1.肥胖
吃太饱,多余的热量合成脂肪在体内储存,会使人发胖;肥胖还会带来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一系列并发症。


2.疲劳
小编的饮食健康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吃太饱了,容易饭醉”,就是指吃太饱了容易犯困。这是由于过多的食物进入消化系统,会降低其他器官的功能,使人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还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衰老。


3.胃病
吃太饱的直接危害就是增加肠胃负担,造成消化不良,人们容易出现胃酸、胃胀、腹痛、便秘等不适;还会破坏胃黏膜,引发胃穿孔、胃溃疡等疾病。


4.肾病
吃得太饱,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加重肾脏负担,进而引发肾脏疾病。


5.癌症
日本科学家指出,饮食过多会造成抑制细胞转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风险。


6.冠心病
吃的太多,摄入过多能量,会引起血胆固醇增高,可能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还会使血黏度增高,诱发血栓,造成心肌梗死。


7.急性胰腺炎
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果再过量饮酒,极易引起胰腺水肿,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


8.上消化道出血
一些原本有溃疡、慢性肝病的人,如果吃得过饱,就可能发生消化道出血,呕吐出咖啡色食物。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