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辣”?其实是我们身体出了问题!

为什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辣”?其实是我们身体出了问题!

2017-01-31
1中国人为什幺说“左右”,不说“右左”?

实际上,这是因为左边是生发,生发了才能收。左右还有一点不同,道医认为,左边为肝,肝主血;右边是肺,肺主气。气比血走得快,先动左边,这样才能左右平衡。另外,血是用来收敛肝气的,肝气不能一味地生发。

再有,中国人练功时的第一个动作通常是“两脚分开,与肩同宽”。那先伸左脚和先伸右脚有没有不同?

中医认为,左肝右肺,左边为肝气,右边为肺气。左边为肝,主血。所以一定是先伸左脚,先开血脉。因为血的运行比气的运行要慢。

如果先开右脚,而右边主气,气运行得比血快,那幺血就很难跟上。

为什幺还要“两脚与肩同宽”?“两脚与肩同宽”是要打开大腿内侧的三条阴经,然后脚尖再微微内扣,大腿外侧的三条阳经也就随之开启。

如果两边阴阳经没有感觉,这个站立姿势对练功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说,走路时先迈哪只脚,后迈哪只脚不都有生命的道理在里面吗?



2为什幺大蒜、辣椒不入中药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蒜和辣椒的气味最厚,可它们是从来不入药的,这是为什幺呢?

大蒜属于气的层面,入气分。凡是入气分的药都走清窍,我们人体的前阴、眼睛都属清窍。所以,大蒜吃多了容易眼睛花,看不清楚东西。

而且大蒜的味走前阴,走小便,吃多了小便也会浑浊。中药虽然是取事物的偏性,但也不用大蒜这种特别的东西。

辣椒是走味道的,凡是入味的都入血分。血属于阴,味道也属于阴。入血分的药,走人的浊窍,比如嘴巴、肛门等。如果辣椒吃得多了,人的嘴唇里边就会生疮,也有可能会造成便血或肛门疼痛。

大蒜和辣椒这两种东西的气味都过于厚重,人们一般只把它们当作食物,并根据自己的日常生活习惯适量食用。

3为什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辣”?

大蒜、辣椒的味道过厚,好不好呢?原本川渝等湿气重的地方,人比较喜欢食辣,可现在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吃辣一族”,很多人没有辣椒就吃不下饭。

这在中医上怎幺解释呢?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人的脾胃功能越来越弱了,对味道的感觉也越来越弱,要用浓的香的东西来调动自己的脾胃之气,用味道厚重的东西帮助自己调中气上来,来帮助运化。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现在人压力太大,心情太郁闷了,因为味厚的东西有通窜力,而吃辣椒和大蒜能让人心胸里的瘀滞散开一些。



4为什幺南方人饮食清淡,北方人的口味重?

用这个道理还可以解释为什幺南方人饮食清淡,北方人口味重的问题。因为南方偏热,人体的气血全都调到体表了,脏腑就偏虚,而消化食物也要动用脏腑气血和元气,所以饮食清淡可以少调元气。

北方偏寒,气血就敛藏在人体内,北方人喜欢味道浓重的食物,可以多调动气血出来御寒。长期的积淀就使得北方人必须高大健壮,以供给人体更多的气血和元气。

 
    来源: 道医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