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煲汤好处多

夏季煲汤好处多

2017-07-12

煲汤是将丰富的肉类、蔬菜、中药材等食材加上汤水,小火慢炖,烹调时不加水、不开盖,以简单调味料调味的原则下细细熬炖而成。不但食材中的营养素都溶解于汤中,容易吸收消化,而且不用油炸、油煎的料理方法,能预防肥胖,并减少心血管疾病的产生。

季气温高,容易出现口干、上火、多汗、胃口不佳……症状,也可能会中暑、得肠胃病,这是由于人体自动调节适应火性的功能太过或不足所引起。

夏季自二十四节气立夏始,至大暑止,五行属火,小暑、大暑又归属长夏,五行属土。

中医的养生之道讲究“顺天应时”、“天人合一”,人体本身虽能自动调节,但是受到外界环境和自身行为等影响,此种自动调节如果出现偏差,就会产生疾病。
中医的调理就是改善这种偏差,而夏季喝煲汤的好处很多,恰好能适时的调理身体。

所谓“火实宜泻,虚火宜清”,煲汤调理身体应该抓住火的性质。泻火的汤料,中药常用生地、玄参、芦根、知母、夏枯草、谷精草、金银花等。

营养师建议,想要减重的人,应该饭前先喝汤,有助于润滑口腔咽喉、食道和胃,避免干硬的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吃饭时喝汤,则有益食物的稀释和温润口腔,帮助消化吸收,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以下介绍几款适合夏季喝的煲汤:

1.热咳润肺汤

半肥瘦猪肉4两、百合3钱、杏仁3钱、蜜枣6粒,加水5碗,煲2小时即成。此汤有清余热、利残痰的功效。夏暑咳、感冒咳等患者,如肺和气管仍有少许痰涎难以清除,或者稍食用寒冻、煎炸食物即有感者,喝此汤能痊愈。

2.清热排骨汤

金银花(蜜花为佳)10g、夏枯草15g、排骨250g,加清水1200c.c.,煲1小时,调味后即可饮用。长青春痘者适合饮用;因为金银花寒凉性比较大,长期饮用会引起口吐清水等胃寒症状,故1周饮用1~2次为宜;有高血压的人最好不要服用。

3.三叶清热冒汤

鲜荷叶连梗1株、桑叶3钱、苏叶3钱、红糖2两,洗净后加上清水3碗,煲至1碗,再以红糖调味。适用于风热性感冒、身重困倦、头痛发热、大汗等症,有不错的效果。

4.知母生地猪肉汤

知母10g、生地12g、猪肉(瘦肉、猪骨类为佳)250g,加水2000c.c.,煲1小时,调味后饮用。

平时容易口干、口臭、口舌生疮者适宜饮用,烟、酒量较大的人群也可选用,1周可服2~3次。

5.马齿苋肉丝鸡蛋汤

马齿苋(新鲜者150g或干品50g)、瘦肉切丝60g、鸡蛋2个。马齿苋干品用水稍泡、洗净,加水1500c.c.,烧开15~20分钟,捞出马齿苋后下肉丝、鸡蛋拌成的糊状,淋到沸汤中,调味即可。马齿苋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一般人群均可饮用,尤其适合胃肠道菌痢患者。

此外,蔬菜鸡蛋汤亦具有良好的清热效果,适合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饮用,但因新鲜蔬菜性偏寒凉,每周食用1~2次即可,以免影响脾胃功能,特别是老、幼年龄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