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凉补” 养生吃点“苦”

夏天要“凉补” 养生吃点“苦”

2018-06-11

夏天到了,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时不时艳阳高照。顺应季节特性,夏季“万物生长,心气火旺”,饮食起居各方面,我们应当如何做好“养生”的功夫呢?

夏天应该“凉补”
众所周知,寒冷的冬季要进补养生,却很少人知道夏天也需要进补。此因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身体出汗多,容易口渴,睡眠时间较短,体力消耗也是四季之中最多的,由于暑气诱发内热,可能会出现肝火上升、脾胃不和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精神不济等现象。

所以这个季节为了增强我们的体力,提升免疫力,最适合进行“凉补”。

“凉补”可不是说喝饮料、冰品之意,相反的,夏天不要贪凉喝大量冰凉饮料或生冷瓜果,使得身体骤冷骤热,可能会造成身体机能失调。

夏天应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茶、苦笋、莴笋、茴香等,因为苦味入于心经,有泄降心火、清心凉血、消暑退热、提神解闷、增进食欲的功效,恰能以苦味之阴来调整夏季的阳热。

中医师建议,也可以选用益气生津的中药材,例如:绿豆、薏仁、淮山、菊花、金银花、麦门冬和酸梅汤、赤小豆汤、竹白木耳汤、百合莲子汤等来消暑,想要解渴则以喝温开水比较好。

夏天“吃苦”首推苦瓜
俗谚云:“怕吃苦的人苦一辈子,不怕吃苦的人苦一阵子。”此话用在夏季养生也十分贴切,虽然许多人怕吃苦味食品,但夏季多“吃苦”的确有益健康。

苦味食品多含维生素、生物碱、氨基酸、苦味质、微量元素等,苦瓜是苦味食品中的代表,据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对苦瓜的记载,苦以味名,瓜及荔枝、葡萄,皆以实及茎叶相似而得名,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泉州本草》谓苦瓜“主治烦热消渴引饮,风热赤眼,中暑下痢”。

夏天“吃苦”首推苦瓜,现代研究发现,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降低血糖的作用十分明显,很适合糖尿病患食用。其所含丰富的维生素B1能预防、治疗脚气病,并有维持心脏功能的功效。

要注意的是,苦味食品虽好,也不宜过量食用。吃得过苦容易引发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脾虚、大便秘结或胃病患者应慎用。此外,苦茶使用的药材多偏苦寒,喝太多易引起腹泻。

苦瓜的料理方法很多样化,可以凉拌、炒肉、烧鱼、煮汤等,民间有一款食疗方:取新鲜苦瓜200克,剖开后去瓤,切成块,猪瘦肉100克切片,二者共放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汤,再以少许食盐调味,喝汤、吃苦瓜和肉,连续食用数天,对于治疗感冒暑热、暑疖、痱子过多、眼结膜炎等病症有缓解效果。

将鲜苦瓜捣烂取汁,以开水冲服,能有效防治痢疾;鲜苦瓜煎水,代茶饮,有消热止渴作用;鲜苦瓜去瓤和茶同煎,或是冲泡饮用,对防治中暑发热亦有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