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厨房

假日厨房

2019-05-10
文—边吉

休息在家,简单轻松煮出属于自家的好味道;假日的一天开始,就始于厨房里的炊烟。

小馄炖
小馄饨的特色,在于薄皮最能呈现肉馅的真滋味。薄皮同时也是挑战,擀馄饨皮和煮馄饨的火候都需要真功夫。

食材
细绞肉300g、鲜虾6尾、青菜、小馄饨皮适量。
调料:蒜末1/2大匙、绍兴酒1大匙、盐1小匙。

做法
1)青菜汆烫后切末。绞肉加少许水搅打至有黏性。
2)鲜虾压成泥,混合作法(1),加调料,搅拌均匀,完成馄饨馅。
3)舀一点儿馅料放在皮的中间,手指轻轻的抓紧束口。肉会慢慢出水,馄饨皮不需要沾水封口。
4)煮两锅水,一锅下馄饨;另一锅煮汤,滚后放榨菜丝、淡味酱油。
5)煮好的馄饨放入汤里,洒上葱花即可上菜。

酸菜鱼汤
这是一道开胃的汤菜,用南方人爱吃的酸菜熬汤,吃得到鱼汤的鲜,汤头酸甜回甘,微辣爽口,令人回味无穷。

食材
鲜鱼1条、酸菜1小把、冰糖1小匙。
辛香料:蒜末1小匙、姜末1小匙、辣椒末1小匙。
腌料:盐少量、米酒2大匙、姜丝、葱丝1小把。

做法
酸菜洗净切块备用。腌料均匀抹在鱼身,腌10分钟。鱼身划三刀。
热油锅,转中火,鱼下锅,先油煎30秒让鱼肉定型,转小火鱼香溢出即可翻面,两面煎焦黄。
锅里挪一点空间下辛香料、酸菜,炒出香气,加糖、水煮开(水淹过鱼身),再转小火烧至水分收半,散发酸菜香,汤色转白即可。

烫干丝
豆干切丝,粗细吃在嘴里,刀工中见美味。假日在厨房里练练刀工,既养心性,又可吃到自己做的美食,一兼二顾。

食材
大白豆干300g、虾米10尾、干香菇2小朵、红辣椒1根、新鲜葱段3根、姜片3片。
调料:香油1大匙、酱油2大匙、糖2小匙、绍兴酒1大匙。

做法
虾米和香菇泡软,切细后备用,红辣椒切丝。
豆干先切成薄片,再改刀切丝。豆干丝放滚水里煮3分钟,沥干备用。
煮酱汁:小火煸香葱段、姜片、辣椒丝,续下香菇、虾米,煸出香气,加调料和半碗水,小火煨煮出香气,加盐、胡椒粉和香油。
酱汁淋在干丝上,搅拌均匀即可。

肉末炒粉丝
这道菜适合用细的粉丝,均匀沾裹调料的风味,非常开胃下饭;同时,若调味淡一些,也可当主食提供饱足感。

食材
绞肉200g、粉丝适量、蒜末1大匙、姜末1大匙、辣豆瓣2大匙。
调味料:酱油2大匙、糖1大匙及水1杯(视粉丝用量调整水量)。

做法
粉丝浸泡在开水里,软化即捞起沥干,切成约15公分的长度。
热油锅,放绞肉,变色才炒散,加姜末、蒜末、辣豆瓣酱,拌炒均匀。
续加入调料,转大火翻炒,汤汁煮开,放入粉丝,转小火,持续翻动粉丝,避免黏锅及黏结成团。
汤汁收干即可熄火,起锅前滴些香油,风味更佳。

红糖糍粑
日常的米化身为美味糍粑,带著孩子一起探索厨艺,全家人一起吃自己做的点心,更是别具意义。

食材
糯米(圆糯米的黏性佳)、花生粉(或黄豆粉)、红糖适量。
工具:石臼、臼杵(或碗、擀面棍)。

做法
糯米用清水浸泡隔夜。
糯米用电饭锅煮熟或蒸锅蒸熟。
臼杵抹点儿油,糯米趁热放进石臼里,用臼杵捣米,直至捣成不见米粒的糯米团。
裹粉糍粑:糯米团放进花生粉里,分小块均匀裹粉,食用前洒上黑糖。
油煎糍粑:油烧热,小糯米团压成饼放入锅,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将红糖水倒入锅中,中火收稠糖水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