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多必失

“盐”多必失

2019-06-05

酸、甜、苦、辣、咸是人们常说的“五味”,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五味之一的“咸”。人们都知道食物之所以咸,是因为添加了盐,而且,盐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因为盐里含有人体所需的钠离子,这种钠元素可以促进人体肌肉的收缩,同时还会维持体内元素的平衡。那么,既然盐对人体如此重要,在食用方面就更要加多加注意其的适量食用,过多、过少的摄入都会对人体不利。下面就来看一下盐一旦吃多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呢?


第一、高血压
食盐的摄入量与血压高低有联系。钠离子摄入过多会引起肾上腺和脑组织释放一种因子,这种因子会使细胞兴奋性增加,变得更容易“激动”,结果则表现为动脉收缩,血压升高。

第二、心血管疾病
血压升高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大约49%的心脏病的主要病因是高血压。研究发现,当每天的食盐摄入增加6克,因得冠心病死亡的人数增加了56%,得心脏病死亡的患者增加36%。另外,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超过4克(以钠的量计算),中风的机率明显高于每天吃食盐少于1.5克的人。每天食盐摄入每增加0.5克,中风的风险就增加17%。

第三、损伤
 《皇帝内经》中,咸味对应于肾脏,吃太多盐会损害肾脏。食盐是经过肾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研究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也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关于食盐与肾脏疾病的一项研究分析认为,高盐膳食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损伤,可能会加大患肾脏疾病的风险。 同时,盐在排出的过程中会带走钙,使得尿钙水平升高,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第四、丢失
钠和钙在人体中代谢是有联系的,它们由同一种分子调节。钠摄入量过多时,身体会努力排钠,但钙的排出量也会增加。特别对于钙摄入量偏低的华人来说,这简直是落井下石。如果平时膳食食盐摄入过多,排钠增加的同时也会增加钙的排出,尿钙水平升高,可能导致骨骼变薄和骨质疏松症,也增加骨折的风险。所以,遵照“少吃盐等于多补钙”这句骨质疏松治疗医师常说的是明智的。

第五、胃癌
目前研究表明,长期高盐摄入会造成胃粘膜细胞与外界较高的渗透压,可导致胃粘膜直接损伤,发生广泛性的弥漫性的充血、水肿、糜烂、溃疡等病理改变,使胃粘膜细胞发生癌变的风险;摄入过量的食盐还会使胃酸分泌减少,从而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增加胃部病变及发生胃癌风险。一项对来自日本、美国、荷兰和挪威的7个前瞻性研究进行荟萃分析后,发现与低盐摄入相比,高盐、中高盐摄入增加胃癌发病风险68%和41%。

第六、皮肤损害
吃盐多的时分,如果吃盐过多,体内钠离子增加,因为浸透压的效果身体安排的水分会削减,排出身体的水分会添加,不利于皮肤的保水。而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就会使皱纹增多。

如何减盐不减咸
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 Heart Association,AHA)网页上列举的日常饮食6大高盐食品,包括:冷切肉和咸肉类、披萨、罐头汤、面包、鸡肉制品和三明治。另外一些盐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凤尾鱼、培根、奶酪、卤制肉类、橄榄、咸菜、虾和酱油等。同时,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强调,调味酱、薯片、现成三明治、香肠和番茄酱中的盐含量也比较多,甚至可溶性维生素补充剂和止痛药每片可含有高达1克的盐。

美国膳食指南推荐,钠摄入量低于2,300mg(相当于4g盐)/日。其实,只要注意食物的烹调方法和调味方式,就可在获得美味的同时保证健康。

晚放盐胜过早放盐
要达到同样的咸味,晚放盐比早放盐用的盐量少一些。最好是出锅时候放。这样盐量即使放得少,咸味儿也可以很突出。

多放醋,少放糖
食品当中的味道之间有著奇妙的相互作用。少量的盐可以突出大量糖的甜味,而放一勺糖却会减轻菜的咸味。反之,酸味却可以强化咸味,多放醋就感觉不到咸味太淡。

同时,也可以尝试适当加入葱、姜、蒜、鲜辣椒、香菜等配菜,味道够劲,还可以少放或不放盐。八角、肉桂、茴香、桂皮、花椒、咖喱粉等调料,可以让味道更丰富,从而不用太依赖酱油和盐。

限制含盐食品配料
除了盐和酱油之外,很多调味品和食品配料中都含有盐分,如:鸡精、豆瓣酱、黄酱、豆豉、海鲜汁、虾皮、海米等。使用这些调味料时,更应注意减少放盐。

仔细阅读产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找到那些美味同样浓郁、含钠量却比较低的加工产品。

少吃加盐制作的主食
加盐制作的主食,如:各种带咸味的饼,加盐和碱制作的挂面和拉面,加盐发酵的面包等。如果吃拉面之类的快餐,不要喝汤,并额外喝些茶或白水。

少吃加工肉制品
咸肉、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中盐含量非常高,建议在食用时,配合不加盐或少盐的食物。

隔天吃顿无盐餐
早餐或晚餐不吃咸味食物。比如:早餐以谷物片为主食,配一大杯豆浆或牛奶、酸奶,加点葡萄干、杏干等水果干调味,再吃些小番茄和水果。也可以把谷物片换成燕麦粥,加水果干或原味烤芝麻来增味。

食盐作为膳食必需的调味品,在我们的生命活动和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长期过多摄入都会产生危害。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减少和控制腌渍咸菜、腌腊肉以及其他加工食品等的消费,是减少盐的危害、保持健康的重要方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