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健康吃烤肉 教您聪明小妙方

中秋健康吃烤肉 教您聪明小妙方

2019-09-04

文︱黄文瑜

每逢中秋节,家家户户团聚,常会一同烤肉过节,但研究证实,食物中的营养素经高温或长时间烧烤下,容易产生致癌物。

如何烤出健康?营养师表示,选择适合食材,加上正确烤肉法,搭配富含纤维的食物,就可以避免癌症找上门。

营养师吴宜峰指出,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质、碳水化合物在高温100℃烧烤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并且加工肉品中的亚硝酸盐也都会增加罹患骨癌、大肠结肠癌及乳癌的风险,但民众不必因此就不烤肉,而是应选新鲜肉品,并且不要在烤肉前就把烤肉酱涂抹在食物上,应等待食物熟了以后才涂,不仅颜色比较好看、口感较佳,还能避免烤肉酱中的碳水化合物“质变”。

至于烤肉的方式,吴宜峰建议,以烤盘取代网架的烤肉方式,避免动物油脂滴在木炭上,产生致癌烟雾;若使用铝箔纸烤肉,需注意避免使用酸性食材,例如:柠檬与酱醋,避免铝溶出,影响身体健康。

为了加速致癌物质离开体内的时间,民众也可制作烤肉串,“一口蔬菜,一口肉”,或是“生菜包肉”、“蛤蛎丝瓜加菇类”,并将原本的气泡饮料,换成新鲜蔬果汁,也可加入当季水果,如:柚子,以增加纤维摄取,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致癌物——“异环胺”停留在肠道内的时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