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童从小就学会用餐礼仪

让孩童从小就学会用餐礼仪

2019-09-19

文|黄诗铮
一起用餐的时候是一家人分享生活、交流情感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教小孩子学会用餐礼仪的好机会。各国的风俗民情不同,用餐的礼仪也有很多学问。对于孩童的教养可以从餐桌上开始,建议在孩童满3岁时,就可以让他们开始学习如何当个餐桌上的小绅士与小淑女。

如果是一家人要外出用餐,建议父母们可以选择以亲子为主题的餐厅,这类餐厅在规划和设计方面会更注重孩童的安全,同时也注重避免影响其他人用餐。父母是孩童学习用餐礼仪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在用餐时不滑手机,或是用餐时不看电视,这都是父母必须以身作则的。

中式用餐礼仪
华人的餐桌以圆桌为主,象征团圆之意。圆桌中间会有转盘的设计,让每一位用餐的人都可以方便挟到菜肴。华人的就餐礼仪讲究的是延续与传承,然而有很多传统餐桌礼仪逐渐被遗忘。

1.食不语
在用餐时,不说话可以更专心的咀嚼,让食物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同时也能保证卫生。

2.四菜一汤
中国人做菜讲究色、香、味、形、神,在料理上,也蕴含了五行的元素。在黄帝内经中提到五味承载著五脏的运行,运用五味调和的味道,对身体五脏都有著健康的影响。

3.长辈先用餐
中国传统文化都藏在用餐的学问里,长幼有序也是最基本的礼貌,是家庭和谐相处的根本。

4.不玩餐具
尊重餐桌上的其他用餐者,不做不雅观的动作、不制造噪音。

5.公筷母匙
使用公筷母匙才能避免交叉感染,保持卫生。父母可先帮孩子盛汤挟菜,避免热食烫伤孩子。

日式用餐礼仪
日本与中国一样,都是以米饭为主食的。但在用餐的细节和习惯上,日本与中国还是有很多差异。

1.感谢食物
吃饭前会说我开动了,用餐完毕会说多谢款待,意在感谢厨师以及与准备这桌食物相关的所有人事物。

2.筷子不放在碗上
用餐完毕,将筷子放在置筷架上。

3.不挟菜给别人
中国人喜欢挟菜给对方,这是视为一个贴心的举动,然而在日本人看来是不卫生的举动。

4.先吃料再喝汤
日本人习惯先把汤里的料先吃完再喝汤,不会同时喝汤又吃料。

法国用餐礼仪
注重用餐时刻的法国人是最懂得餐桌欢乐气氛的。在法国人成功的餐桌礼仪教育下,法国小孩从不狼吞虎咽及边走边吃,他们认为放松心情享受食物才是最重要的。用餐时,分享愉悦给孩子们,他们除了可以汲取食物养分外同时也让心灵得到成长。法国有哪些用餐礼仪需要遵守呢?下列有几点需要注意:

1.坐椅子不坐满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即使椅子设计的非常舒适,可是只要坐在椅子上,就要维持端正的坐姿。

2.用餐速度要慢
法国人讲究用餐时也要保持气质的优雅,所以别像赶公车般地狼吞虎咽。

3.不用刀叉指向别人
这是非常危险的动作,教导孩子们用餐礼仪时,这一项要再三叮咛。

4.安静使用餐具
控制使用餐具的力道,别让餐盘吱吱作响,这也是对其他用餐者的尊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