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食俗

中秋食俗

2019-09-08
文︱斯玟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来看看月饼的起源和特色,保健养生,祈求中秋月圆,人团圆。

中秋月饼源起
历史上最著名的月饼故事,莫过于在朱元璋起义行动中,担任传令媒介的饼;依据军师刘伯温的妙计,将“八月十五起义”的纸条藏在糕饼中,再将饼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手中,成功联合大家,促成起义成功。之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也在民间流传开来。

明代诗人田汝成所著的《西湖游览记》提及:“八月十五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馈,取团圆之意。”

当时,人们在中秋节这一天自制月饼,用来祭拜祖先和神明,以及赠于亲朋好友,表达团圆祝贺之意。

各地特色月饼

中国月饼千百种,以广式、潮式、苏式、京式等四大派月饼最有名。

京式月饼流行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如同烧饼,外皮香脆可口,最有名的是自来红、自来白、五仁月饼等。广式月饼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其特点是皮薄、馅大,咸蛋黄白莲蓉月饼最为经典。

苏式月饼源自江浙及周边地区,据说苏东坡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贻”,形容的就是苏式月饼的酥松。至于,流传于闽南的潮式月饼,亦属酥皮类,代表糕饼有老婆月饼、冬瓜月饼、百果月饼等。

中秋月饼自己做
古时的月饼,一般富贵人家是由厨子制作,或是平常人家,是由街坊邻居几家人合作动手,做出的月饼是精美或是粗糙,吃月饼的人与做月饼的人之间的紧密联系就建立了起来。传统手艺包裹在传统的社会关系之中,做出看得见的中秋情意。

每个家庭都有自家喜欢的月饼口味,不妨全家一起做月饼,让幸福的家乡味长久飘香。

首先,选择好自制的月饼种类,其次是准备相应的馅料,接著准备漂亮美观的饼模,然后就可以一起动手做月饼。当全家人齐聚一堂,享用月饼的那一刻,将是最难忘的中秋节回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