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大餐带您吃出健康

圣诞大餐带您吃出健康

2019-12-19

文︱徐真

圣诞节的脚步近了,这是西方社会最重要的节日,街上琳瑯满目的圣诞树彩灯和装饰品,映衬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满脸欢愉的人们期待著美味丰盛的耶诞大餐。

圣诞节的传统食物,包括:姜饼、烤火鸡、烟熏烤火腿、三文鱼、土豆泥、玉米粥、苹果、蛋糕、布丁、红酒等,令人垂涎三尺。您知道这些美食当中,隐藏了那些养生好处吗?

姜饼
传统的姜饼以生姜、蜂蜜和胡椒粒作为材料,口味又甜又辣,而现在有些姜饼上面还洒了一层糖霜,口感更丰富了。

生姜,性温,味辛,归脾、肺经,是常见的调味品和中药材,具有暖胃、止呕、化痰止咳、温中健脾、发汗解表、温肺强心等诸多功效;胡椒性温热,入胃经、大肠经,能祛腥、增进食欲、助消化、解油腻,还能解食物毒,缓解胃寒导致的胃腹冷痛、肠鸣、腹泻。

火鸡
火鸡是美洲特产,烤火鸡堪称圣诞大餐的主角,一般英国家庭喜欢自行料理,将大量蔬果,例如:洋葱、栗子、甘笋、西芹等,塞进十来磅的火鸡腹内,再于表层抹上多种香料,放入烤炉内,烤出香喷喷的火鸡。

火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脾、胃经。富含蛋白质,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其营养价值比鸡肉高出很多,且所含脂肪低,胆固醇低,又能补血、减压、抗疲劳、消除紧张的情绪,非常适合贫血、身体虚弱者、上班族,补充铁质和体力。

苹果
“每日一苹果,医师远离我”,苹果是众所周知的养生食物,“苹”字又和“平”同音,有平安、吉祥之意,所以中国人也喜欢在平安夜互送苹果。

苹果含有维生素、矿物质、糖类、脂质等,构成大脑必需的营养成分,以及能增强孩童记忆力的锌和有利儿童生长发育的细纤维。在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方面,还有提高免疫力,预防流感、哮喘、癌症、冠心病、糖尿病、牙周病、骨质疏松症,和抗抑郁、维持肠道健康、降胆固醇等诸多功效。

三文鱼
三文鱼营养美味,有“水中珍品”美誉,作法多样,可煎、熏、烧、蒸等,不同的料理方法,都有不同的好滋味。圣诞大餐中,常以烟熏三文鱼或煎三文鱼的方式烹调。

由于生吃海产有感染寄生虫的健康隐患,不建议采用生吃的方法。

此外,海鲜市场的卫生环境较差,而三文鱼是冷鲜水产,保存不当易滋生细菌或变质,最好到大型正规超市选购,更为安全。

玉米粥
美国人的圣诞晚餐中有一样特殊的食品——烤熟的玉米粥,香甜可口,上面有一层奶油,还放了放一些果料。

玉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在现今被证实最有效的50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中,玉米就占了7种——钙、维生素、镁、硒、谷胱甘肽、维生素E和脂肪酸。

其中,谷胱甘肽是一种长寿因数,能帮助延缓衰老,恢复青春样貌;所含维生素含量很高,又富含植物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蠕动,防治便秘、肠炎、肠癌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应景“圣诞帽”,也是圣诞节不可缺少的物品之一,戴上这顶温暖的红色帽子,可以发挥很好的保暖作用,避免头部在疾病多发期的寒冬时节受寒,而导致感冒、发烧等症状。

最后提醒大家,面对丰盛的美食,也要节制口欲,千万不要暴饮暴食,以免造成肠胃的负担和身体肥胖,如果不小心吃得过多,也要锻炼一下身体,以消耗多余的热量,才能过个快乐平安、健康养生的圣诞佳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