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房市或继续低迷

2016中国房市或继续低迷

2015-12-31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分析显示,2016年中国的房市会继续低迷,特别是三四线城市。香港和新加坡的住房市场更糟糕。专注新兴市场的渣打银行预测,未来两到三年,香港住宅地产价格将下跌10%至20%。新加坡房价已在下滑,很可能再跌5%至10%。渣打银行主题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认为:中国变动不定的住房行业可能是当前世界经济中唯一最重要的行业。中国大量未售房屋,以及房价下跌致使住房建设陷入萎靡,不仅拉低了中国GDP增速,还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再是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动机:“中国目前的新房库存有七千万套,消化这些库存需要四五年时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的现象尤其严重。过去中国的房地产对中国经济总量的直接贡献达到百分之十五,间接贡献占到百分之三十。这样的局面不会重现。”

渣打银行估算,2010年,住房及相关行业(用于住宅建设的水泥、钢材、玻璃以及铜等的需求)为中国GDP增速贡献了3个百分点,但今年只有1.1个百分点。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从10.6%放缓至6.9%,以此推算,中国经济增速有一半降幅是由住房市场萎靡造成的。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艾哈迈德认为,2016年,中国住宅房地产行业将给经济带来更大拖累,其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将降到零至1个百分点之间。报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亚洲,房价下跌10%通常会对GDPzzhang1拉低2.5个百分点。但渣打银行不认为,香港和新加坡会出现上述状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