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大陆楼市反弹能否持续存疑

纽时:大陆楼市反弹能否持续存疑

2016-05-18

数据显示,房地产业目前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组成部分,与去年一季度相比,房地产行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1%。相比之下,金融行业环比增长8.1%,只有去年股市繁荣期高峰增长率的一半。

而中国大型城市的新房价格普遍大幅上涨。其中,深圳3月份的新房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达到了惊人的62.5%。

有经济学家估计,房地产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一。

《纽约时报》撰文指出,这些数字表明,随着优势行业与弱势行业以及地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国经济正在日益走上双轨发展的道路。这也提高了经济复苏的范围过于狭窄、复苏不可持续的风险。

文章称,房地产业的好转主要集中在中国最大、最富裕的城市,最需要去库存的大陆三、四线城市及小城镇的商品房并没有出现卖得动的迹象,而这些房屋仍然大量过剩。

在澳新银行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杨宇霆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好转虽然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但也将抑制央行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胃口。而在大城市生活的中国人发现,房价高的越来越负担不起。

文章称,房价上涨带来的另一种风险就是,政府可能会面临来自支付不起高房价的城市居民的强烈不满。

此外,近期房地产业的升温能否持续更长的时间?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怀疑。

文章引述野村证券(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阳指出,仍有大量的已建成但尚未售出、或在建的房屋的库存。

他统计计算后认为,在建的建筑面积足够供应六年以上的销售。这轮涨价潮中也有泡沫因素的迹象,房地产行业仍长期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