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高房价背后的操盘手?(上)

谁是中国高房价背后的操盘手?(上)

2016-07-08

在中国省会级城市里,西部的重庆经济正在成为一个「神话」,它的各项增长指数居于第一,然而房价却一直比较稳健:在过去的五年里,只涨了12%。究其原因,是因为那里有一个「神」一样的操盘手……

从2008年开始,重庆市政府试行一种叫做「地票制」的改革,就是将闲置的各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变成符合栽种农作物要求的耕地,然后腾出建设用地指标,由国土房管部门发给等量面积建设用地指标凭证。在八年间,重庆地票交易17万亩,交易总额340亿元。地票交易实行最低保护价格,2008年的起拍价为4万元/亩,2011年8月以后,最低交易保护价调整为17.8万元/亩。简单地说,就是重庆市政府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吸储土地的大地主,将土地从农民手中交易出来,然后逐步地释放到商品房市场中。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适度地保护了农民的收益,同时保持极大地耐心,将土地增值的利益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从而成为了最大的获益者。

而与西部的重庆市相映成趣的是东部的杭州市。

这座城市曾经是全国商品房改革的早期标本。早在1990年代末,拜「温州炒房团」所赐,杭州房价率先上涨,一度超过上海、北京,成为极具风向标意义的「杭州现象」。到2009年政府换届时,杭州一年出让土地获得的收入是1200亿元,相当于当年度预期内财政收入的一倍左右,超过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为全国最高。后来的几年里,杭州经济的增长相对也颇为健康,之后更随阿里巴巴的崛起而成为「电子商务之都」和网际网路创业的热土。但是,因土地供给过度,该市房价大幅跳水,景象惨淡,迄今还在恢复的残喘之中……

说到房价上涨,人人心中有一本酸甜账。毫无疑问,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它是社会财富的最大变压器和分配场。那么,谁是中国房价背后的操盘手?

在1990年代末的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中国房价的操纵者是投机客,尤其以恶名昭著的温州炒房团为代表,他们捧著大捆大捆的现金,冲进一座安静的城市,然后活生生地坐地起价,弄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

到了本世纪初,人们发现真正的房价操盘手好像是开发商。他们的确得到了太大的利益,从2003年到2014年,胡润富豪榜里的前一百位有钱人中,地产商占到了六成,而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行榜上,中国地产公司是史上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进入过榜单的。中国的前任国务院总理更是提出过一个很著名的问题,「开发商的血液里到底有没有流着道德的血液?」

再到后来,人们发现,原来最大的操盘手竟然是政府本身!在一套房子的价格构成中,土地价格和各项税费占到了65%左右的比例,而在全国绝大多数的县级财政收入中,土地出让金的收入约占到了45%的权重。无论是重庆还是杭州,其房价的波动及从波动中获得的利益,政府从来是最大和最具支配能力的那一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