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高房价下 一个大男人撞头痛哭

网文:高房价下 一个大男人撞头痛哭

2016-03-08


大陆房价连日来出现暴涨,近日又曝出一线城市房租翻倍。一份网帖描述一位上海农民工面对突然上涨的房租表现出的极端情绪,在网络热传。

帖子上写道,这位目击者看到小区里一对农民工夫妻俩坐在路边休息,一辆宝马车开来差点撞到他们,这位丈夫疯了似的冲过去要砸车,然后又突然一边放声大哭一边用头不住的撞树,人们听到的是那种绝望的大叫声。

之后人们了解到他们原来在上海几个人租一个房子,但是中国新年回来后房主要卖房,而再去租房发现房租涨了近一倍,工作又不好找,所以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有网民跟帖写道,深圳也是这样,“房价涨,房租也涨,房租半年一涨,房东是三房东”,15平米的房间月租1200元。

还有网民说:“贫富差距的确大。”“现在超过老百姓承受能力没有?肯定超过了,但是,即使超过90%,剩下的10%有足够资金的话,房产仍然不会降。”

中国新年后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出现房价暴涨,比如上海300多套价值千万元人民币的房产一天内售罄、有房主一天内三次涨价。2月份深圳房价涨幅比去年同期上涨52.55%,上海和北京在10%左右,二线城市武汉的新房价格涨幅超过上海,南京涨幅与上海接近。

《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朱宁从房价上涨速度、住房租售比、房价对收入的比例和土地总价值,来分析大陆的房价。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到2013年12月仅三年时间里,中国100个抽样调查的城市就上涨了21.27%。另据中原地产发布的数据,从2004年5月到2014年3月的十年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最主要的一线房地产市场,房价分别上涨了374%、346%、505%和 420%。

从住房租售比来看,过去近十年来房价涨速远远超过房租的涨速。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租售比分别是3.5%、3%、4.5%和3.9%,2013年这一比例分别下降为1.8%、2 %、2.5%和2.2%。

这期间这些城市的房价和房租都在上涨。2009年到2013年这四个城市房租涨幅分别为34%、63%、59%和31%,房价涨幅分别为69%、107%、167%和112%。

另外,大陆房价收入比一直过高。来自大陆主要房地产公司的调查研究显示,中国35个主要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是10.2,其中大城市更高,比如北京为19.1,深圳 甚至超过30。而在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的房价收入比是5到6之间,美国较低,为3到4。

新浪网3月4日报导,目前在大陆,如果购买一套90平米的房子,东北地区居民平均需要14年不吃不喝,华北和华东地区都需要42年,华南地区需要44年。

基尼系数反映国民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基尼系数越大意味着收入分配越不平均、贫富差异越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规定,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高于0.4说明贫富差距等级高,如果超过0.6则为等级极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曾在《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提到,1995年中国家庭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2012年为0.73。中国的基尼系数世界最高。

再有,中国的土地价格已经在始于1990年代的土地财政而被不断推升,这也是导致房价高和库存量大的主要原因。《华尔街见闻》发表财经人士文章中提到,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土地价格可以买下半个美国。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