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屋销售下降近半 温哥华房市持续冷却 

独立屋销售下降近半 温哥华房市持续冷却 

2016-10-31

大温地区9月份的二手住宅物业销售总数是2,253个单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6%,比今年8月份下降了9.5%,比10年内的9月份平均值低了9.6%。


为了冷却火热的温哥华房市,卑诗省今年8月2日开始,对在该地区买房的外国人加收15%的物业转让税,因为省政府在7月25日突然宣布这一新税,使一些买家被迫放弃购买损失了定金。房市8月份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6%。


大温哥华地产局主席莫里森(Dan Morrison)对8月份房市表现的评价是:「新税对于减少外国买家的参与看起来起了作用。」对于9月份的房市数据,莫里森说,供求关系与房型有关,「我们看到公寓和镇屋的需求比独立屋更高」。


8月份额温哥华的独立屋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6%,公寓下降10.1%;9月份独立屋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7.6%,公寓下降20.3%。这正是政府希望看到的结果,因为外国买家通常购买独立屋,尤其是豪华的独立屋。


独立屋的需求大幅下降,已使一些买家被迫降价。据《金融邮报》报导,温哥华一个热门地段的一栋6睡房的独立屋,在政府宣布15%新税后收回挂牌,重新挂牌时开价降低了10万,七个星期后卖出,成交价刚过400万,比原开价低了9%。


房价仍然居高不降


虽然温哥华房市的销售已明显降温,但房价仍然坚挺。9月份房价指数综合基准价为931,900元,比去年同期升了28.9%,其中独立屋价升了33.7%,公寓价升了23.5%;9月份的综合基准价及独立屋价都比今年8月份升了0.1%。


可能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温哥华房市8月份的成交与挂牌物业的比率下降至29.3%,9月份进一步下降至24.1%。行业分析师通常的标准是,该比率在12%以下时,房价有下降压力;这比率如能稳定在20%至22%,房价则有上升压力。


对于温哥华房价的走向,在多伦多有25年地产经验的刘世傅说,15%的税使外国买家成本增加很多,但如果这些投资者的需求还在,他们可能会继续购买,只是可能买便宜一点的房子。「这政策短期来看有效,有阻吓作用。长期效果如何,还需要等著看」。


多伦多未见受温哥华房市影响


一些行家曾估计,15%的税会使很多外国投资者转到多伦多买房。刘世傅说:「目前为止,看起来影响不大。」


多伦多房市7月份的销售量是9,989个单元,房价指数综合基准价比去年同期升16.7%;8月份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升23.5%,但只成交了9,813个单元,基准价比去年同期升17.2%。


从市场数据看,那些外国买家要么在观望,要么到其他国家买房去了。刘世傅认为,有些人应该是在观望。他说,温哥华对外国买家的吸引力比多伦多大,温哥华与亚洲之间的交通更方便,气候更好,当地地产业的监管也比较宽松。温哥华那种转手炒卖房产的问题,导致卑诗省政府收回地产界自我监管的权力,多伦多就没看到类似的问题。


他说,温哥华房价已经升了很多,当地居民的抱怨声也很高,市场要做些调整也属正常。说房价会大幅下调,「暂时机会不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