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动态:与中关系紧张 日资已南向
2016-06-04

连3年对东南亚国家FDI 超越中、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数据显示,日本对东南亚国家的FDI(外商直接投资)已连续三年超过中国和香港,凸显随着日中关系紧张,中国对日资的吸引力大降,纷纷转向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东南亚地区。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日本对东协十国FDI、和对中国FDI金额在二○一二年年中出现黄金交叉,迄去年(二○一五)已是连续第三年投资东南亚金额超过中国和香港;二○一五年底日本对东南亚FDI超过200亿美元,高于对中国FDI约120亿美元。

去年投资余额 5年前的3倍

2012年日中关系因领海主权争议后急冻,在中国官方推波助澜下,民间爆发反日示威潮,促使日本企业加快分散投资风险,降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此后,日本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一直持续在成长,对中国的投资则不断减缓。日本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止,日本对东南亚国协国家投资余额达廿.一兆日圆(一八○九亿美 元),为五年前的近三倍。

不仅日本大车厂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铃木等纷纷扩大布局东南亚,在印尼、泰国、越南等国扩增产能,产业投资领域还从制造业扩大到印尼餐饮业、泰国消费金融和购物中心、新加坡物流公司等。

而受到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激励,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合作建立「新出口大国联合体」,主要着眼于TPP生效后,可为中小企业发展越南 等海外业务提供支援,迄五月廿七日止,日本官方对六四四家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支援,旨在今后两年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派遣约四百名企业人士、为四千家左右中 小企业提供援助。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去年对日本制造业者的投资调查显示,仅四十八%愿增加或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远低于二○一一年的七十三%;同时,五十六%日企想要扩张新加坡、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五国的投资。

日商随着国内经济成长贫血、人口高龄化且减少中,持续寻找亚洲其他国家的成长机会。东南亚最大银行新加坡星展集团(DBS)经济学家马铁英说,以日本观点来看,东协市场具有吸引力,当地许多经济体具有很大成长潜力,由于人均收入相对较低,且人口结构年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经观察 :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与人民币贬值

    下一篇: 大量中国新用户疯抢比特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