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究竟从何而来
2019-04-19

一些经济学者认为,利息是来自于借款者投资的收益,如果没有借贷就没有利息。很多非经济学专业的人也赞同这种看法。那么,利息究竟来源于什么?

张维迎家的杏

经济学家张维迎讲过一个故事。他老家有一棵杏树。每年杏还没有熟,他就摘了吃。到黄历5月底、6月初,杏发黄时,他们家杏树上的杏已差不多被他吃光了。他曾与村里的小朋友交换著杏吃,结果发现,别人家的杏都比他家的香甜可口。在他记忆里,他家的杏是全村最酸、最苦的杏。

后来维迎暑假回家,他妈妈端上来一大盘杏。他觉得这杏又大又甜,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杏,他问妈妈:“这是谁家的杏,这么好吃?”他妈妈说:“就是咱自家的杏啊!”

张维迎大吃一惊,他这才明白,原来他家的杏熟得晚,只要再多等十几天,就会变得好吃。

利息与时间

一些幼儿园会这样训练小朋友:给小朋友饼干,如果今天吃,就只给一块;如果可以忍到第二天吃,就给二块。幼儿园的做法和张维迎家的杏异曲同工。

经济学家费雪举过一个例子:工人被雇用种树,得到5美元。几年以后,树长成,能卖10美元,那么工人被剥削了5美元吗?费雪回答,工人并没有被剥削。工人如果自己种树,几年之后同样可以得到10美元,多出来的5美元,就是对时间的回报。工人之所以不这样做,就是因为当下要花这笔钱。利息来自于克制自己的“不耐”,而不是来自于剥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会通过窖藏金银来收割财富吗?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