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问答466‘
2015-01-29
问:如何应对寒冬?

答:纽约的寒冬风、雨、雪交加。除了平日里加衣保暖,注意以下几点,更能有效应对寒冬。

冷水洗脸   即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冷水比空气传热能力大28-30倍,持之以恒,可增加鼻部对寒冷的适应性,可加速血液循环,对身体健康有很大促进作用,尤其在寒冬腊月。为洗去面部的油垢,也可在第一次用冷水洗脸后,再用热水洗一次。

膳食抗寒    免疫力的提高与营养的摄入有关。寒冬时节,可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山芋、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其含大量矿物质和热量,可抗寒。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矿物质,能增强机体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冬季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较短,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寒冷的气候会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维生素B1、B2的代谢也明显加快,膳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此外,维生素A和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天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百果王”之称的冬枣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它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养肾防寒      肾为生命之源,主骨生髓,肾气充盈,则筋骨强健、深思敏捷,肾气不足则阳气虚弱。寒气与肾相通,冬季是最消耗肾之阳气的季节。肾之阳气一伤容易引起风寒感冒、腰膝冷痛、夜尿频多等;肾气虚弱又伤及肾阴,头晕耳鸣症状也会伴随而来。肾不仅指我们身体里那两个肾脏,还包含了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这两个系统都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所以,冬季养肾要注意养护好这两个系统。

心态平和     自然界中寒风飕飕,多是萧条之景,容易使人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平和心态有助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不以物喜,不以物悲,坦然面对。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纽约中华总商会 新年敬老(一)

    下一篇: 华教张景南王映阳交接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