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买房

在纽约买房

2015-01-29
纽约大概是中国人最适合呆的一个国外城市,有着最好吃的中餐,街道上永远不可能一尘不染,第一次来的国人会惊讶于原来美国人也会乱穿马路。与美国的其它城市相比,芝加哥太冷淡,洛杉矶太阳光,波士顿太知识分子了,迈阿密又太悠闲了。在纽约这座城里,高楼鳞次栉比,百年老楼舞池里的流动盛宴,格子间上的无边天际,阳光浓烈,直插天空的玻璃墙上,每个人都热热闹闹地活着。

而在纽约买房无非是两种,一种为了投资保值,二为了工作定居。 这两年在纽约一些新楼盘的开盘中,总能看到很多中国买家的身影。跟在媒体上所形容一掷千金的景象不太一样的是,我看到更多的买家还是带着中国人一贯的谨慎和小心。他们大多数由华人房产经纪领着,手里准备了一排排EXCEL 数据表,比对价格,观察朝向,地区环境。有一两个美国白人房产经纪人甚至也略通“风水”,他们知道“中国人爱朝南的房子,客厅不能有柱子,门口最好有河经过”,真是摸到了中国人挑房子的脾性了。

在美中两国互放了十年商务旅游和五年学生签证后,中国公民也能到美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纽约逛街旅游,顺便看看房子,也不再是什么麻烦事了。根据多份房产网站包括Trulia和Streeteasy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纽约房产的均价已经到达三百万美元,而中间值也是达到了一百万美元左右,均价每尺在1500美元左右(相当于每平方米15000美元),比上海市中心静安区和北京东城区的平均房价高出一截,却还远远比不上伦敦和香港的水平。每尺均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比金融危机最惨淡的时候涨幅超过了25%,但离曾经的楼市最高点还有一部分距离。很多房产内行预测,2015年纽约的房价总体还会有接近10%的涨幅。而如果想要从纽约的房市中大捞一笔,那就冲越贵的去买。因为纽约不像上海和北京,曼哈顿岛上能被开发的新地块寥寥无几,因此越贵的房子地段和面积都是很稀有的,拿一套少一套,因此坐稳了卖家市场。2013年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前主席Sanford Weill就以8800万美元的价格将他位于中央公园西大道(Central Park West)15号的豪宅卖给了俄罗斯亿万富翁Dmitry Rybolovlev,这个价格比他购入时候多了两千多万美元。

而纽约也并非只是亿万富翁和银行家的花园。在纽约的上层中产阶级(upper middle class)也能通过一部分贷款而购得一处比较不错的公寓。但作为中国人在美国购房,因为缺少信用记录和工作履历,美国本土的几大银行都没有放开对海外客户的房贷。麻溜地装好现金可能是第一重的保障,之后就是要找到可靠的房产经纪人(broker)和律师(real estate attorney)。在美国这样高度精细化和资本化的市场,很多时候你可能买下了房子,却都一次也没见过卖家,因为卖家都把所有出售事物委托给律师和房产经纪人了。有一个精明并且富有经验的房产经纪人绝对就是你的“悟空”,她(他)在买房的过程中一路跟随,三头六臂,筛选房子,跟卖家讨价还价,申请楼管会手续,参与规范合同,以及最后的成交。而可靠的房产律师简直就是黄蓉之于靖哥哥了,她(他)机智聪明,为你保驾护航,帮你勘定合同,查缺补漏,在买卖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在房产经纪人帮你挑选到满意的房子时,定下了价格,就进入了法律程序,首先要将首付款打到律师的第三方账户,其次是向楼管会申请文件递交,核对合同同时进行,最后将全款付清,交接产权,拿到DEED(成交合同)。同时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纽约州的法律上,一切以DEED为主,政府所做的只是记录在案,并不是法律纠纷的仲裁机构。这跟中国人做事情什么都以政府为准,是不太一样的。

纽约的公寓通常也有不同的产权明细,有Condo和Coop两种,Condo就是全产权拥有,而Coop则是个例个谈。一般来说Condo跟在中国买的公寓手续差不多,申请买房被拒绝的案例少之又少。而Coop就需要比较繁复的申请程序了,一般都有住户委员会,由楼里享有声誉的住户担任,通常也是各个行业的精英名流,他们负责审核你的购买申请。在电视剧GOSSIP GIRL(《绯闻女孩》)里面,DAN得到了政商界名流BASS 先生的推荐信,夸赞他年少有为、涵养得体,才得以入住上东区高大上公寓。而现实中,做派颇有争议的帕丽斯•希尔顿小姐,就在很多纽约的Coop吃过闭门羹,于是只好去中城南买了一套400多万美元的condo,带一只大露台,够她每天衣香鬓影,party不断。在美国其它地方都有所谓学区房的概念,但在纽约“学区”的概念被弱化了。在曼哈顿区更多是注重社区文化和街道的概念,有时候相隔一街,几排房子,房价却差了好多。

而在得到心仪的房子之后,在纽约小居几个月是个不错的经历。纽约人酷爱跑步,满城都能见到跑步的人,男女老少。跑步的人群散落在按数字排开的街道上,万花千开。每个在这儿的异乡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树杈,却也看不到自己的根。在这里,一己的得失已变得微不足道,个人的世界缩成一个小小的点,被裹挟在无数暗流中。这也使得纽约这座城带着一种缠绵的凌厉,有点像中国上海和北京的结合体。上海菜是淡淡的咸里头加点糖和醋,弄出点千回百转的味道,在舌尖摩挲,划过喉咙,轻舟已过万重山。北京的涮羊肉,铜锅一摆,生猛又带着点傲气。纽约的食物“名牌”是起司和牛排,带着这两种味道的结合,在焰气炙胜的冬日,也是一抹温暖。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  公子韫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