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无信心治理日本国政及乌克兰局势
2015-02-02
东京时间2015年2月2日:日本各大媒体本日关注日本人质被杀事件后日本国内的声音。安倍无信心治理日本及乌克兰局势、中日关系也是当日日本舆论界侧重报道的内容。

  《日刊现代》的文章《安倍无信心治理国政》批评首相安倍晋三。报道首先回忆了1月26日开幕的日本通常国会上安倍晋三未作施政演说一事。报道认为,施政演说是首相向国民阐明大政方针及重大课题决策的重要场合,并且日本当下面临完善安保法制、反省“安倍经济学”、战后70周年首相新谈话及日本人质事件,安倍需要阐释的课题堆积如山,但是他在如此重要的时刻竟然轻视对国民的解释,逃避施政演说,可见安倍已将国政“束之高阁”,无信心治理日本事务。

  NHK电视台发表题为“官房长官驳斥日本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的多国联军”的报道。报道中写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驳斥了有关报道称日本可能为美国主导的打击ISIS的多国联军提供资金援助或后方支援。此前,原日本经产省官僚古贺茂明指出,安倍之所以未向ISIS支付人质赎金,是因为安倍一直希望加入美国主导的多国联军。而如果安倍政府支付这笔资金,那么将无法融入联军。古贺称,比起人质后藤的性命,安倍更不愿意背负背弃同盟的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在评论员文章《反恐与中东依赖症 日本陷入悖论》中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将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砍头杀害的事件引起众怒。文章认为,日本人终究未逃过恐怖组织的袭击大名单。但是ISIS所在的中东对日本而言是事关国家存亡的重要地区。一边是形势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一边是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后日本对石油的依赖程度节节攀升,日本在处理中东及ISIS问题时困难重重。

  该报一则访谈录《福田康夫眼中的习近平》称,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曾在中日首脑会谈前于2014年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秘密会谈。福田康夫表示,他完全没有从习近平身上感受到反日情节。福田还谈到,与其说是中国具备的是大国意识,不如说是在经济规模上超过了日本的意识。此外,美国也无法忽视中国的经济实力。虽然感受到或多或少的风险,但仍在与中国打交道。

  《东洋经济》的社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权位岌岌可危》如此分析内塔尼亚胡“失势”的原因:在2014年夏季之前,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可谓“如日中天”,无出其右者,转折点出现在内部“分裂”——两名内阁成员因家庭及政策原因相继辞职。此外,加沙地区未停火,“打倒哈马斯”的口号也未实现,内忧外患使得以色列国民已经对优柔寡断的内塔尼亚胡表现出了信任危机。

  《每日新闻》在文章《乌克兰局势不允许开倒车》中表示,亲俄武装与乌政府军的交火在1月已造成约300人死亡,2014年9月达成的停战协定化为乌有。同时,欧美与俄罗斯的对立气氛也瞬间紧张了起来,必须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乌克兰局势往回走。普京指乌政府军是“北约在乌克兰的外国雇佣军”,而乌克兰方面也态度强硬,将亲俄武装定性为“恐怖分子”。

  《周刊文春》在时政栏目中发表文章,题为《访俄报道非实?金正恩与俄罗斯的外交牌》的文章认为,俄罗斯将在5月9日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一时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可能参加的报道铺天盖地。《周刊文春》称,俄在乌克兰、原油及古巴问题上腹背受敌,此时如果能邀请到金正恩参加相关,对俄罗斯保持大国形象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但是警备松懈使朝鲜方面有理由担心《刺杀金正恩》的场景可能在红场变成现实,同时如果释放出金正恩必去的外交“信号”,美国或将调整对朝政策。因此金正恩访俄未必是真,有可能是俄朝两国“沆瀣一气”打出的外交牌。


    责编: Lisa

    上一篇: 欧洲议会大楼遭炸弹威胁 警方封锁三幢建筑

    下一篇: 再现“雷人”机长:我被锁在驾驶舱外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