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与PPI指数双降 中国政府或将加速减息
2015-02-11


2月10日,大陆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0.8%,低于预期的1%,PPI同比下降4.3%,为2009年10月以来新低,连续35个月下降。有分析师表示,持续低迷的物价指数令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情绪有所上升,央行或将加快减息“降准”的节奏。

数据显示大陆经济持续下滑通缩明显

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0.8%,创2009年11月以来低点;1月PPI同比下降4.3%,为2009年10月以来新低,这已经是连续35个月下降了。交行报告称,考虑到2015年上半年PPI翘尾因素均低于-2%,预计PPI下滑态势仍将延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数据反映了当前大陆“外需不振、内需乏力的背景下,通货紧缩日趋明显”的经济状况。

大陆近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持续不振。

虽然市场有所预感,中国1月外贸衰退的程度仍出乎意外: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萎缩10.9%,伴随进口创下金融危机后的最大降幅,衰退型的贸易顺差也创出600亿美元的新记录,

内需和外需双双开年不利,预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更重。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8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表明中国经济2015年开年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汇丰中国1月制造业PMI终值则小幅下修且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

2月10日,CPI和PPI环比双降更令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情绪有所上升。

央行2月5日起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时隔近3年来首次全面“降准”,预期此举可释放资金总量逾6,800亿元人民币,政府希望“降准”引导市场资金成本降低,缓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但有分析认为此举收效甚微,大陆面临再次减息和令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通缩风险或造成裁员降薪潮来临

中信证券对CPI和PPI数据分析认为,大陆“经济正滑入全面通缩状态”,虽然当前CPI依然为正,没达到定义的“通缩”状态,但“总量经济正在滑入全面通缩的状态”。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物价增长缓慢甚至是下滑短期内有助于充实民众腰包,但其风险在于公司会开始削减工资或裁员以维持利润。而且,在债务攀升的情况下,库存和产成品价格的下滑会导致企业资产缩水,致使企业负债率上升。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们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低通胀的主要威胁在于影响企业的债务比率。产出价格下滑可引发诸如削减员工工资等成本削减措施,可能导致物价、工资陷入恶性循环。

有网民指问,货币总量M2以每年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加,却出现了通缩,钱都去哪了?通缩是经济危机的果而不是因,应当让经济自行调节,而不是注水。这就是几十年如一日放水的后果,吸毒不能当饭吃,通缩在哪里都是个大问题,一旦恶性循环形成,便无药可救。

通缩风险或加速中共减息、降准

面对CPI和PPI数据下降,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认为大陆需要更为宽松的政策。

据每经网报导,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认为,CPI和PPI两项数据均超出了预期,CPI创5年新低进一步凸显通缩风险,PPI连续35个月为负值表明工业企业利润受到严重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形势依旧严峻,需要宽松货币政策予以支持。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经济学家预计,为应对通缩风险,货币政策必须加速宽松。民生证券认为,未来CPI还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宏观分析师曹阳认为,通缩风险增加一直是宽松政策的必要条件。考虑经济下行风险仍大,4月前减息或是必要的。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刘东亮也称,“应当跑步放松政策”,加快降息节奏,刺激信贷和消费需求。

海通证券预计,未来中共央行应至少还有1次以上减息,2次以上“降准”。
    责编: Lily

    上一篇: 日公开邓小平生前访日谈钓岛立场录音

    下一篇: 湖南男子爱闻臭袜子几近疯狂:14岁起爱舔男性臭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