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从政生涯新高峰的王岐山有三大贵人(图)
2015-02-13
       日前,负责擒拿中共官场不同大小贪官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成为外媒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在仕途上能有今天的地位,除了与他自己的政绩有关外,还得益于三位“贵人”相助。并且有分析认为,2017年王岐山无法离开岗位。

  海外《明星》杂志2月12日刊长文介绍王岐山仕途发展历程,指出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以及习近平是他的三位贵人。

  文章称,尽管王岐山不属于血统纯正的太子党,但娶了姚依林的女儿至少让他取得“女婿党”门票;上世纪90年代其进入中共中央金融系统后,得到朱镕基的推荐和提拔,得以跻身金融高层;中共十八大后,得到习近平的重用,出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成为习近平反腐行动的急先锋。



       从以往的资料看,王岐山做了几件大事,应该与其后面的“贵人”撑腰有关。1997年底,王岐山出任中共广东省副省长,协助当时的省委书记李长春,应对亚洲金融风暴;2002年出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担负处理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后遗留下来的“难题”;2003年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收拾前任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和前卫生部部长张文康,SARS事件爆发期间防疫不力、瞒报疫情乱局。

  2007年10月,王岐山当选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委员,从而进入中共中央核心领导集团,2009年被选为国务院副总理,主管金融和商贸工作。上任不到一年时间,王岐山又面临另一波金融危机,美国次级房屋信贷危机。分管金融业务的王岐山推出刺激政策应对这场危机。

  关于王岐山与朱镕基的关系,2014年8月4日,署名东方悦读的博客文章曾披露,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是朱镕基的“高徒”,上任后在反腐方面吸取教训致力于严密行动。

  2011年10月26日,退休后很少露面的朱镕基与王岐山共同出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金融时报》报导,许多北京高层将此视为是朱镕基为王岐山背书,表态王岐山是接手经济改革的最佳人选。

  2012年11月,王岐山跻身中共政治局排名第六的常委,主管纪检工作,领导中共中央巡视组。有外媒称评论说,在金融财经方面有特长的王岐山被习近平用于纪检领域,有些“才能浪费”。

  不过《明星》文章却评论说,在习近平主政下,王岐山不但成为以反腐败为主旋律的“打虎剧”主要角色,是反腐行动的急先锋,而且更是习近平个人意志的代表。

  文章说,王岐山在以反腐为旗帜的权力争夺战中,除了让习近平的权威一再达到至高点,也为其自己创造了从政生涯的新高峰。
    责编: Lily

    上一篇: 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长刘洪杰被调查(图)

    下一篇: 江泽民老家官员被查 传为前省长弟弟(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