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农业面源”污染日益严重
2015-04-16

中共农业部称,大陆农业面源污染仍在加剧,其重点问题包括化肥农药使用量高、化肥利用率低、畜禽粪便污染及农膜污染等。

农业面源污染加剧

据陆媒报导,4月14日,中共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农业面源污染总体形势严峻,由于种类多、分布广,不同类型污染在不同地区差异大。他举例说,西北干旱地区,由于农膜的大量使用,农膜污染问题严重。目前,小于0.008毫米的农膜还在广泛使用,这类地膜容易老化并残留在土壤里。

中东部地区,农药、化肥面源污染问题突出。中国化肥综合利用率为30%左右,在果树和蔬菜上大量使用,超出安全水平。农药使用量达32万吨左右,农药利用率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

而南方地区,由于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比较高,规模也比较大,相对来讲农业畜禽粪便污染问题显著。

此外,农作物秸秆生物量超过9亿吨,且还在增加,综合利用率只有76%左右。秸秆焚烧会导致环境问题;秸秆如果随意堆到河沟里、湖里,通过腐烂也会产生有害物质进入水体。

据互动百科介绍,农村面源污染是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与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造成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河流、湖泊、水库、海湾)所引起的污染。

农业资源环境恶化

中共农业部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农业面源污染》的文件中承认,目前,中国农业资源环境遭受着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已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约束。

该文件提到,一方面,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排放,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令人堪忧;另一方面,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和农田残膜等农业废弃物不合理处置,导致农业面源污染日益严重,加剧了土壤和水体污染风险。

《自由亚洲》援引旅居德国的中国环保专家王维洛的评论表示,中国农村地区所遭受的包括土地重金属污染在内的各种污染状况严重,这是过去30年来政府不作为和企业不负责任造成的。

王维洛说:“中国的重金属污染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中国很多的河流都已经被污染了,而中国农地的重金属污染面积则更大。而造成这个污染的主要来源就是工业废气、废渣和废水的排放。而企业是根据中国政府所允许的标准来排放污染物的。因此可以说,中国企业和政府都对如今中国严重的污染状况负有责任。”

2012年,大陆《经济参考报》报导,中国土壤污染中的有毒化工和重金属污染日积月累,导致污染事故的频繁爆发,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成为“毒土”,丧失了生产能力。这种日益加剧的污染趋势可能还要持续30年。

中共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去年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镉的含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区和沿海地区增幅超过50%,在华北、东北和西部地区增加10%至40%,严重威胁著民众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湖南“镉大米”、陕西铅污染等土壤重金属污染事件多有发生,但官方至今仍未公布中国土壤污染面积。
    责编: Lisa

    上一篇: 舆情课:〝烈火中的邱少云〞早就引起争论

    下一篇: 广西运钞车起火被疑狸猫换太子: 真钞或被换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