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大举涌入 欧盟不知道该怎么管
2015-04-17

利比亚对出海域日前有偷渡船沉没,估计至少四百人丧生,意大利前日宣布停止搜救,遭人权组织口诛笔伐。来自意大利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称,难民以身犯险避开战火是问题根源,暗暗替祖国辩护。

联合国难民署估计,去年有近二十二万人经地中海偷渡到欧洲。今次海难有一百四十多人获意大利海岸防衞队救起,按生还者口供估计,肇事难民船相信载有多达五百五十人,四百人丧生是约数,死亡人数超越一三年底震惊全球的兰佩杜萨岛海难。

意方称,不计今次海难,本年相信已有五百多名难民偷渡失败丧生,大部分人为了逃避敍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战火。事实上,单是周日和周一两天,意国海岸防衞队截获的偷渡船有四十二艘之多,共载有六千五百名难民。

兰佩杜萨岛惨剧后,意国政府创立名叫“我们的海洋”搜救行动,每月耗近千万欧元,碍于本土政治压力,加上欧盟支援不足,搜救行动去年底起停办,由欧盟外部边境安全局巡逻行动取代。后者被批营救效率低下,致遇害难民数字急升。

  意大利希腊吃不消

利比亚陷分裂危机,来自全球各地的难民聚集该国北岸,绝大部分乘人蛇集团安排的船只前往意大利、希腊及马耳他。南欧诸国陷两难,积极救援肯定被本土右派批评“惹麻烦上身”,缩减搜救规模又被人权组织指摘麻木不仁。

莫盖里尼称,难民冒如此巨大风险偷渡到欧洲,主要“推力”来自战乱与冲突,结合利比亚保安真空,难民涌欧潮一浪高于一浪。她呼吁欧盟团结一致应对难民潮,似在抱怨南欧被躲在后方的成员国遗弃。

按欧盟现行法例,难民抵欧后难以在最先踏足国家以外地区合法居留。难民持续涌欧,陷财困的意大利和希腊长远怎吃得消?希腊境内部分难民因生活状况太恶劣,绝望得再度豁出性命,经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等国迂回偷渡到德国。

利比亚局势发展远超欧盟控制范围,加上欧盟内各家自扫门前雪,欲遏无从的难民潮,会否成为压垮欧盟团结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东方日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日本超越中共再成美国最大债权国 图

    下一篇: 女子听出飞机故障坚持要求检查 乘客:救了大家一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