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脉悄然突起 栗战书旧识两人获升 图
2015-05-07

在前任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廖国勋转任浙江常委组织部长之后,刚满48岁的刘奇凡,在卸任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的第二天,便以贵州省委秘书长的身份公开亮相。与廖国勋曾长期担任现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下属,并在省委秘书长任上与栗战书有关短暂共事经历不同,刘奇凡曾有两段秘书任职经历,经历钱运录、石宗源、栗战书三任贵州省委书记,并在栗战书担任贵州省委书记期间,担任省委副秘书长,与栗战书也是旧识。

据《贵州日报》报道,5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赵克志来到省群众工作中心看望信访群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参加接访。省委秘书长刘奇凡,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接访。这是刘奇凡首次以贵州省委秘书长的身份亮相公开报道。这也是刘奇凡第二次接棒廖国勋留下的职务,其前任廖国勋上月末刚刚跨省转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公开简历显示,今年48岁的刘奇凡(1967年4月生)于1988年8月厦门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就进入贵州省体改委工作。1995年2月起,刘奇凡先后在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常务办、省长办公室、综合处,贵州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政策研究室等多部门任职。2011年6月,刘奇凡升任贵州省委副秘书长,跻身正厅级。

由上可知,刘奇凡此前有过两段省委办公厅秘书的任职经历。先是2001年1月至2005年9月,历任贵州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副处长、处长,当时的贵州省委书记是钱运录。此后刘奇凡短暂任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一年多,2006年12月起转任省委副秘书长近6年,期间经历石宗源、栗战书两位贵州省委书记,并先后借调至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挂职任三都县委副书记。此番是刘奇凡三度担任省委办公厅秘书,不过不同的是,此次是官升省委大秘,晋级副省级,并将由此进入省委常委序列。

在此之前的2012年7月,刘奇凡接替升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的廖国勋担任铜仁市委书记。刘奇凡与廖国勋的履历有诸多相似,二人均是从省委副秘书长任上调往铜仁市担任主要领导。而如今廖国勋转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奇凡则是再度接棒廖国勋任省委秘书长。铜仁市委书记职务目前则暂由市长夏庆丰兼任。

而原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的廖国勋,4月底调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接棒已转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的胡和平。廖国勋今年52岁(1963年2月生),是四川籍土家族干部,曾任贵州省委办公厅秘书三处处长、省委副秘书长、铜仁地(市)委书记等。2012年4月(官方履历显示为7月),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晋位副省级。期间,他与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短暂共事。2015年4月末,转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接棒此前转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的胡和平。

值得注意的是,胡和平曾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是习近平同窗,现任中组部副部长陈希在清华时的老搭档,这是他两年内第二度转岗。而胡和平离任清华时的“班子搭档”陈吉宁也在2015年1月“由学入仕”转赴环保部部长。媒体曾指出,这样的用人模式是选人方向的定向扩散,属于习近平用人渠道纵向上的一种拓展,是习式阵营中支线部分向纵深方向的延伸……通过这种层层拓展模式,会为习近平的人事储备带来几何级的增长。而现在栗战书任职的贵州两位旧识的获升,是否也意味着贵州系的突起,值得关注。当然,栗战书在贵州仅任职两年余,他们的调任是否与栗有关目前仍存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三“大老虎”家属敛财十亿计 “终极老虎”有多贪?(图)

    下一篇: 周永康心狠手辣杀人越货 震惊全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