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推新规 意在反腐旨在谁?
2015-05-07
5月4号,上海宣布一项规范领导干部家人经商的规定,外界推测,这一试点政策未来有可能在全中国推广。也有评论员表示,这是习近平为最后抓捕江泽民、曾庆红,向江派罪魁祸首发起进攻的一个关键时刻。

中国大陆结束〝五一〞长假,迎来的是中共高层的变动和反腐新规。

5月4号,中国传出几个消息,一,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同时宣布人事变动,三大石油集团的董事长同时换人;第二,辽宁省长兼省委副书记李希,接替王珉担任辽宁省委书记;第三,上海出台最严新规:省部级领导干部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

其中,上海出台的新规,引起外界议论。

这份《规定》,是由上海市委在5月4号公布并实施。

根据《规定》所说的,上海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经商办企业。《规定》对所谓经商办企业行为也进行了明确界定,主要包括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在国(境)外注册公司后回国(境)从事经营活动等情况。受聘担任私营企业的高级职务,在外商投资企业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等情况也包括在内。

对于有违《规定》所列情形的领导干部,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主动退出所从事的经商办企业活动,或者由领导干部本人辞去现任职务。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上海做出这样的规定很奇怪,不允许市级干部配偶子女在本地经商,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在外地经商就可以了。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本地的官员配偶不可以在这里做,那么外地的配偶子女在这里做是可以,地方官彼此互相配合,我这个地方本地官员的配偶子女不能做,那么外地的官员配偶子女在我这里可以,我们彼此进行一个权力的交换。〞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其实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共中央就出台过相关的政策,禁止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但是却从来没有真正地执行过。

胡星斗教授认为,上海的这一规定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朱欣欣也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制度问题,不放弃一党专政,腐败是不会彻底铲除的。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都是摆一个花架子的形象工程,最终呢,表面上也仅仅是一个权力斗争而已,就像我们说的,它要想整个的遏制腐败必须得限制自己的权力,首先把监督权交给民众,交给新闻媒体,交给独立的司法机构进行反腐。〞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大纪元时报》撰文表示,在同一天传出的这三个消息,都是牵扯到中南海高层博弈的事件,显示出暴风雨即将降临中南海。

夏小强分析认为,省部级官员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这本来应该是在全国实行的规定,但是首先在上海展开,有明确针对味道;表明习近平对上海的攻势已经进行到实质阶段。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也表示,大家都知道上海是江泽民、曾庆红的大本营,最近两年来,查出来的很多人都是他们当政时的人。丁学良说,现在出台这个规定,至少等于是在官场上一个很重要的表态,那就是上海愿意遵守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腐败的政策和趋势。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再关闭40家网站 网友轰言论箝制加剧

    下一篇: 中共卫计委前医政医管局局长王羽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