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公布可转发新闻“白名单” 党媒南都都不在列
2015-05-07
中共互联网监管部门进一步收紧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5月5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通告,列出一份380多家“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媒体名单。《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相对敢说话的媒体被排除在名单之外。这份名单也不包括任何港澳媒体和境外媒体以及其所属的中文网站。


“白名单”曾属保密文件

据自由亚洲报道,网信办公布的“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包括中央和省级的381家媒体。其中,《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社以及外交部等部委的网站是名单的当然成员。这份名单早就为各大新闻网站所持有,之前属于保密文件。

报道分析,排除在名单之外的《南方都市报》等报刊同属官方媒体而却被打入另册,这种歧视想必给这些媒体的工作人员造成了巨大压力。

据美国之音报道,虽然网信办并未在其官网上说明发布这份“白名单”的目的,但搜狐网、《中国经济周刊》等网站随后在转载此份通知时进行了说明,称“为加强网上新闻信息来源管理、规范网络转载秩序,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网信办制定并公布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这份名单不包括任何港澳媒体和境外媒体以及其所属的中文网站。

报道披露,2005年颁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被称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的基本法。该规定将中国境内的新闻网站分为三类,包括新闻单位办的网站,比如新华网、人民网和中新网;第二类是商业公司开办的网站,包括各大门户网站和凤凰网等;第三类是各地媒体自己的网站,比如各报纸的电子版。网信办曾于去年12月30日公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名单》。那份名单包括第一类和第二类新闻网站,共249家。

“白名单”要让媒体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对自由亚洲表示,“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的公布,是当局让媒体与中央保持一致部署的一部分:“(公布这个名单)是引导、控制,(让媒体)和中央保持一致的一部分。”

广东律师王全平说,“什么是新闻,什么不是新闻,不应当由上面说了算”,并分析《南方周末》等报纸被国信办打入另册的原因:“南方报系两年前的元旦社论事件影响大……把《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排除在可以转发新闻的单位名单之外,那是因为他们(指政府官员)可能心里不舒服、要限制它们。”

许多人都有一个观察:中共政府控制媒体和舆论的动机之一是为了维稳。但是,王全平律师表示,控制媒体并不能实现真正的稳定:“我在微博里说,没有公平就没有稳定。说到稳定,不是说你控制新闻就可以达到目的的。”

王全平律师也指出,中共媒体主管部门的腐败不亚于国企。

    责编: Amy

    上一篇: 谣言王珉架空 遥遥领先的预言

    下一篇: 被美遣返有多难?陆媒扒女博士被遣返其实是假新闻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