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秘诀 教你战胜四大居家过敏源(图)
2015-05-09


居家环境中多污染均助长了过敏源的滋生,使过敏的机率大为提升。(Fotolia)

您知道吗?我们居家环境中的空气污染,可能是户外环境的2~5倍高,以至超过20%的民众都身受过敏之苦。更糟的是,这个数据尚在稳定地上升之中。根据health.com的报导,气候的改变与二氧化碳的增加,在助长过敏源的滋生。

不过,别担心!这里揪出了居家环境中,造成人体过敏的四大元凶。提供了平时不易注意到的许多秘诀,帮助您打击过敏源,打造一个清新、健康的居家环境。

一、尘螨:肉眼看不到的尘螨居住在灰尘里,以人类或动物的皮屑、毛发维生,性喜温暖潮湿的环境,适合的生存温度是摄氏20~30度、相对湿度60%~80%。当室温降至摄氏16度以下或相对湿度40%以下,尘螨无法存活。

尘螨产生的过敏源有尘螨尸体碎片、分泌物、排泄物、虫卵…等,它们可能隐藏在床垫、枕头、地毯中,一拍抖便逸入空气中,引发气喘症状。多达25%的人对尘螨有过敏现象。

打击尘螨秘诀:

1.使用防螨寝具:选用超细纤维材质的床单或而头套等,可以较有效地防止尘螨钻进被窝内。另外,每周定期清洗被单,并使用烘干机高温烘干,可消灭尘螨。

2.选用皮制沙发:过敏源较无处躲藏。若要装上坐垫,每周至少要用高效滤网吸尘器清理一次。

3.买对吸尘器:购买吸尘器,最好看看是否有HEAP滤网,以及美国气喘与过敏基金会(AAFA, Asthma and Allergy Foundation of America)的认证标章。这类吸尘器不仅可以清除大量过敏源,而且可以阻绝脏东西、尘螨等,再度排入空气中。

4.控制温湿度:将温度保持在华氏68度(约摄氏20度)以下,尘螨喜欢在暖和舒适的环境下生存。同时准备一个湿度计以观测室内湿度。理想的湿度介于35~50%之间,太低会让鼻腔过于干燥,太高则利于霉菌生长。

5.定期清理灰尘:每周至少一次清除平面上的灰尘过敏源。使用超细鑯维抹布或拂尘,能比较有效吸附灰尘,除尘效果也较好。

6.空调宜选用折叠式滤网,且最小效率测试值MERV(minimum efficiency reporting value)应介于8~12之间,并依使用说明定期更换滤网。

7.每周至少一次清洗孩子的填充玩具。填充玩具毫无疑问是灰尘的温床,留一两个在孩子的床上,其余的收进塑胶箱中。定期清洗,或是放入烘衣机内烘20分钟,以消灭尘螨。

二、霉菌:温暖潮湿的气候是霉菌生长的好环境,潮湿的季节时,使用空调或除湿机,将湿度控制在40%以下。

厨房、浴室、冷气排水口、冰箱底盘、洗手台等,应仔细清理,并注意是否有漏水产生。

2010哈佛医学院研究指出,气喘患者居家环境中若常有霉菌生长,气喘严重发作的机率将增加。

霉菌不仅肉眼可观察得到,也可闻到它的气味。自制天然除霉剂,可以在一加仑(约3.7854公升)的水中,加入半杯的漂白水,也可在温水中滴一点白醋或柠檬汁,以擦拭清除霉污。记得要在通风的户外清洗。

打击霉菌秘诀:

1.保持干燥与通风:温暖潮湿的角落是霉菌生长的温床。在容易潮湿的浴室加装通风扇设备,或是每次洗澡后,将浴室门或窗打开通风,能消除霉菌喜好的湿润环境。

2.仔细清洗:洗手台上一滴小小的水滴,都有可能导致霉菌滋生。冰箱的门缝衬垫处,或是承滴盘也是霉菌容易生长的地方,应仔细清洗。

3.检查是否有漏水,并尽快修复:任何的漏水情形,都会助长霉菌滋生。即使只是地下室一处不起眼的漏水,霉菌都可以透过空调系统散布到整个室内。

4.室外环境的清理,也可减少过敏源,帮助我们免于过度暴露于刺激的过敏环境中。扫除住家或排水沟旁的枯叶,可避免潮湿腐烂,阻绝霉菌生长。

5.将鞋子脱在室外,可避免将户外的过敏源如花粉、霉菌等,带入室内;或是在门口摆放一个脚踏垫,进门前先将鞋底的脏东西去掉。

6.定期清理鱼缸。鱼类也许是最不会产生过敏源的一种宠物,但它嬉戏的场所却是霉菌的摇篮。每月至少将鱼缸与过滤器好好地彻底清洗一次。

7.室内不要摆放太多植物,也不要过度浇水。落叶残骸若没有清理干净,土坏容易孕育霉菌。

三、蟑螂鼠类:即使找不到它们的踪迹,但高达98%的城市住家中有这类过敏源进驻。公寓中的人们忙着与蟑螂打仗;乡下的住家则可能鼠辈横行。人类不仅可能对它们过敏,它们的排泄物与唾液也是过敏源。

打击蟑螂鼠类秘诀:

1.妥善保存食物,将之存放于塑胶或玻璃密封容器中,可减少蟑螂或鼠类的繁殖。

2.定期回收:散乱成堆的杂物犹如吸附灰尘的磁石,更是各种害虫、霉菌、鼠辈的栖息地。每周固定将不用的报纸、杂志、瓶罐、纸袋回收,并将物品尽可能地放罝塑胶箱中,也可减少灰尘的堆积。

四、宠物:约有15%的人对猫、狗过敏。引发人类打喷嚏的并非它们的毛发,而是它们的皮屑、唾液与尿液。

规范宠物禁入区,如卧房谢绝猫狗进入、不与宠物同蹋而眠等,对猫、狗过敏的症状亦可减缓。

另外,为了维持室内空气的清新,打击空气中的污染,下列的小秘诀将有所帮助:

1.少用喷雾清洁剂,环保又健康。为了消除过敏源而使用喷雾清洁剂,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因为许多这类清洁剂中的化学物质反而会让过敏症状更加严重。一份针对3,500人的研究指出,每周至少使用一次喷雾清洁剂的人当中,气喘发生的机率增加了30~50%。

2.加装抽油烟机:厨房应加装抽油烟机,并将油烟排至室外,以及降低室内湿度。厨房的油烟除了容易引发过敏,其中包含的许多化学成份,也容易导致肺癌。

3.塑胶拉帘散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或其它可能导致肺过敏的化合物。应选用可清洗、可烘干的窗廉,尼龙拉廉是个较好的选择。

4.让雷射印表机远离你的书桌。研究显示雷射印表机散发VOCs,可能引发气喘与肺部疾病。将它放罝在通风处,并至少离书桌10英尺远,以免危害健康。

5.少用插电式空气清香剂:许多会散发VOCs,加重呼吸道毛病,甚或引发头痛。
    责编: Amy

    上一篇: “网路大炮”瘫痪网站 美国要求中共调查 图

    下一篇: 徐纯合被中共警察开枪打死的真相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