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王岐山访美前外逃贪官已惊恐万状?
2015-05-12

在中纪委的几次全会上,王岐山都频繁点到了海外追逃事宜,称要狠抓追逃,一定要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加大海外遣返引渡力度。(网络图片)

中国国近期公布了针对百名外逃贪官的红色通缉令,迄今为止,已经有两名榜上官员被缉拿归案,一个是戴学民,一个是李华波,而女贪官杨秀珠被遣返则已经指日可待。十多年前,杨秀珠逃到美国,据悉,她的亲友在法拉盛社区中非常高调活跃,而近年来却变得深居简出,几乎销声匿迹,而其他贪官和其亲友则在〝猎狐〞行动启动后才开始收敛。因为通缉令的存在,许多曾经在美国华人社区中行事高调的贪官和他们的亲友现在不得不一改昔日口无遮拦、疯狂炫富的作风,开始〝夹起尾巴做人〞。

在中纪委的几次全会上,王岐山都频繁点到了海外追逃事宜,称要狠抓追逃,一定要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加大海外遣返引渡力度。美国一直被中国贪官视为脱罪的天堂,不计其数贪官藏匿于美国,在以往,他们的活动十分招摇,不仅丝毫不用担心会被追捕,而且还刻意在公开场合谈论行贿受贿之事,让人好不羡慕,分明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贪官外逃对于美国而言原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带去大笔赃款,搞活了美国经济。然而,中国在美的贪官以及贪官亲友却大大败坏了美国的风气,尤其是华人社区的风气。〝猎狐〞行动可以说既让中国民众看到了希望,也让很多厌恶贪官炫富的美国民众拍手称快。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之后,反腐肃贪的力度前所未有。政界、军方,国内、海外处处开花。海外追逃被称之为反腐的〝第二战场〞,当天罗地网撒下之后,外逃贪官已如惊弓之鸟,开始寝食难安。随着王岐山访美之行的临近,他们更是惊恐万状,做梦都梦见老王来了。

美国显然是海外追逃的重中之重,当前,舆论最为聚焦的外逃人员中有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等,据称,令完成一直藏匿在美国,他是令计划案中的关键人物之一,引渡回国将有助于令案的进一步清晰化。而王岐山此次与美方的接触,明显是在为其访美作铺垫,这或许已经开启了令完成们回国的倒计时。

王岐山对美方表示,反腐败能赢得全世界共识,中美两国要寻求共识,深化合作。显然,王岐山此言含有深意,称反腐是〝世界共识〞,就是在表明追逃的正当性与合理性,而要求美方〝合作〞就是希望美方在中纪委追逃过程中不要再阳奉阴违,不要继续充当中国外逃贪官的保护伞。

5月8日,活跃在法拉盛唐人街的社区人士朱立创对新华社表示,红色通缉令说明,官员在中国贪污腐败,即使跑到世界任何角落都会被追究,这让海外贪官收敛行动,彰显了正义,让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增强了信心,有了更强的认同感。随着外逃贪官落网人数的不断增加,相信美国华人社区的风气会不断端正。

追逃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遣返外逃贪官和追回赃款本身,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中国国内的贪官死了远走高飞这条心。要么束手就擒,如果真想逃避法律的制裁,那就只剩下自杀身亡这华山一条路了。历史上,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一说〞,如今,在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强力反腐态势下,可以说是〝外逃贪官,虽远必拿〞。

王岐山不在政府部门任职,属于党务高官,却将以中共中央反腐协调小组组长身份访美,这显示出高层对海外追逃的高度重视。以王岐山在美国的威望与人气,相信他的美国之行一定能取得重大突破。而这正预示着那些藏匿美国的贪官们末日就要到了,一旦将赴美的贪官悉数遣返,藏身其它国家的贪官被遣返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2015年5月10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月内19日规律重现 中国股市最危险时刻曝光

    下一篇: 中国恶心洗发乳 竟拉出整条保险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