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石出殡 媒体标题费苦心 晒习胡乔江恩怨情仇
2015-06-19

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的遗体,6月19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外界注意到,北京当局给予了乔石高度的评价,并高规格举办其丧礼。中共喉舌媒体与大陆各主要门户网站以及港媒相关报导的标题,则各自暗藏玄机。

陆媒报导标题被指暗藏玄机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19日上午9时许,习近平亲率李克强等现任常委全体人员与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前往八宝山公墓礼堂参加乔石的遗体告别仪式。为了悼念乔石,北京天安门、新华门、大会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各边境口岸、对外海空港口,中共驻外使领馆等,均下半旗志哀。据称,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共当局首度为本国领导人逝世降半旗。

外界注意到,陆媒的报导中简单提了一句〝江泽民在外地送了花圈,对乔石逝世表示哀悼〞,暗示江并未在告别仪式上露面。而中共官媒、大陆网站、港媒的相关报导的标题,则隐晦地表露出各自不同的立场,耐人寻味。有分析称,这些标题中暗藏了乔石与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共三代领导人的恩怨情仇。

首先,中共喉舌媒体的标题异常简洁,明显回避提及江、胡、习的名字。最典型的,自然是〝新华网〞的《乔石同志遗体在京火化》,《人民网》的《乔石同志遗体今日火化天安门降半旗志哀》。

分析猜测,因江、胡、习中共三代首脑人物对乔石的态度各有不同,令中共喉舌媒体左右为难,故采取在标题上全面回避的手段,以免惹起外界联想。而大陆门户网站〝搜狐网〞、〝腾讯网〞则跟风照搬《人民网》的题目,其为避免政治方面的麻烦而小心翼翼的心态暴露无遗。

大陆门户网站《新浪网》的《乔石遗体今日火化习近平胡锦涛肃立默哀》,与香港亲共媒体《文汇报‎》的《乔石遗体火化习近平胡锦涛等默哀》,都在标题中把胡、习并举,却只字不提江泽民,被认为是明显体现出扬乔、习、胡,而贬江的基本态度,更暗含胡习联盟依然稳固的政治暗示。

香港亲共《大公网》和大陆网站《网易》都采取了其主页上的标题与站内标题不同的方式来报导相关消息,这种现象更加耐人寻味。

《大公网》显示在搜索引擎上的题目是《乔石遗体今天火化天安门等地下半旗志哀》与《人民网》一致,但其站内题目却是《乔石遗体今日在京火化习近平胡锦涛肃立默哀》,与《文汇报》一致;网易的首页题目是《乔石遗体今日火化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送别》,四平八稳,回避了习意外的其他领导名字,但其站内题目却是《乔石遗体今日火化习近平胡锦涛等肃立默哀》与《新浪网》一致。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则是《全国下半旗哀悼乔石1949年来第31位》,既巧妙提示了北京当局对乔石的高规格待遇,又回避不提任何中共领导人名字。

惟独有江系政治背景的港媒〝凤凰资讯〞的相关报导《乔石遗体今日火化江泽民送花圈表示哀悼》,在题目上十分突兀地搬出了江泽民;海外中文网站〝看中国〞发表的《高规格悼念乔石 江地位直跌入谷》则显示了完全相反的立场。

有分析指,这些媒体之所以在相关报导的题目上如此煞费苦心,实则是因为乔石这位在中共政坛上颇具影响力的元老级人物,与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各有渊源。可以说,这些标题的背后隐匿着中共三代掌门人之间的〝恩怨情仇〞,而乔石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乔石与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恩怨情仇

据公开的资讯,乔石是中共元老,曾负责中联办工作。从1983年开始担任中办主任兼中组部部长开始,成为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得力助手,同时也深得邓小平信任。1985年乔石进入政治局和书记处,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开始主抓政法和治安、情报、司法工作。即使1993年乔石转任人大任委员长,还要主抓政法,直到1998年到期离休。

从上述经历可以看出,凡中共高层重要职位,从外联、中枢、组织、政法、行政、立法、政法等部门乔石都干了个遍,这在中共党内绝无仅有,无人能出其右。尤其是从1985年到1998年,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乔石都是全国政法系统最高长官,因而他在公安、司法等部门拥有广泛的人脉和影响力。而其在任期间,又作为江泽民的政敌而广为人知。

知名博主牛泪《江泽民、乔石的逸闻轶事》一文披露,当年〝六四〞赵紫阳被中共保守派元老联合逼迫下台后,当时邓小平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乔石,还亲自找乔石谈了话。但最终乔石并未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登顶〞,邓又另从上海滩拔了江泽民到北京,扶江登上了中共党总书记的位子。但登上高位的江泽民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基本路线却阳奉阴违,令邓十分不满,于是〝南巡〞以图找到再次扭转时局的契机。

在此期间,邓小平再次对赵紫阳和乔石寄予了期待,但赵紫阳坚持不承认自己有错,无心重回政坛,乔石却对邓有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响应。因此,上台后的江泽民对乔石一直十分忌惮。再加上二人对国家政治的基本理念与为人原则有着根本性的差异,从此二人成为了中共政坛上的〝死对头〞。

当年胡锦涛被邓小平隔代指定为第四代接班人后,满心不爽的江泽民就开始为挚肘胡锦涛,甚至想把胡逼出权力核心而布局。不但第四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绝大多数是江泽民安排的〝自己人〞,就连郭伯雄、徐才厚两个军委副主席也是江的嫡系人马。

在中共十五大上,年过七十的乔石卸任在即,为保住当时的〝王储〞胡锦涛,乔石联合李瑞环、万里公开透露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核心,并以〝七十岁〞理由要求江泽民在十六大卸任,转移权力。胡锦涛虽然终于登上大位,但始终受到江泽民的严重挚肘,做了十年的〝弱主〞。

据外媒报道,中共十八大前王立军事件爆发,胡锦涛、温家宝曾向几位中共元老〝请教〞,乔石趁机力促北京当局〝处理〞薄熙来,以防〝文革复辟〞。在此期间,乔石曾出版新著《乔石谈民主与法制》,被认为是在为胡锦涛、温家宝继续削减江系政法委势力而铺路。

中共十八大的闭幕式没有直播,而且当时七常委集体迟到长达一小时之久,个中缘由有多种版本流传。香港《争鸣》杂志曾刊文披露,前总书记胡锦涛在大会曲终人散、新贵炫目登场的前一瞬间,上演了一出〝绝地大反击〞。

该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11月15日上午,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召开,由于选举党内要职均为指定对象的〝等额选举〞,在摆姿态、走过场后很快完成并在10时许散会。最后,当例行的〝主席团会议〞的党八股套话都讲完毕后,已经身为〝前总书记〞的胡锦涛突然站起了身,请求即席发言。

一世循规蹈矩的胡锦涛突然间像变了一个人,一副意志坚定的表情。不待主持人〝批准〞,就面容冷峻地从衣袋里抽出两页稿纸,重点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承诺〝我退下来以后,坚决做到对下一届领导不干预、不批示。〞;第二,表示在按程序交出所有权力后,自己将立即搬出中南海,建议〝撤销以我的名义的办公室,也不会在军委设置办公室〞,并表示希望从自己开始,〝已经退休的领导人,能不再干预新领导人的工作〞;第三,表示完全信任习近平是一个合格的总书记、军委书记和国家主席,呼吁〝每一个老同志都应该支持他的工作,而最好的支持就是信任他,不干预他的工作,让他放手统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

报导称,胡锦涛这一席〝绝地反击〞的发言,字字句句不偏不倚击中政治宿敌江泽民的要害,习近平感动得当场流下热泪,而浑身〝弹孔〞的江泽民,在尴尬万分的气氛中〝不断在座椅上挪动身躯〞。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美下周对话 敏感议题将贯穿始终

    下一篇: 周永康供词流出 疑亲口承认参与政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