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可畏!社交媒体上的集体暴行
2015-06-21
当全球的网民们在推特、脸书、新闻留言板等网络媒体上表达自己思想和意见的时候,是否想到,我们的偏见和情绪,可能在网络上演化成一种媒体的审判?或变成一种公开羞辱或集体暴行,介入、摧毁他人的生活?近日,台湾《天下》杂志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借助网络的巨大力量,仇恨和偏见能够迅速蔓延,直至影响公众舆论,甚至造成受害者的悲剧。网络必须靠着网民共同的反省与自制,才能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这篇名为《当我们在网路上彼此憎恨》的文章署名作者是黄哲斌。文章首先提到了英国诺贝尔得奖学者提姆杭特最近的遭遇。72岁的杭特在6月9日于首尔参加一个会议时,就实验室的女性角色开了一个不大适合的玩笑。之后这个玩笑被发布在推特上,立刻在社交媒体掀起了一场风暴。杭特一下子被挂上了多个侮辱性标签,并在返回英国后被迫从大学辞职并退出以平息众怒。

文章借此提出一个问题:当社交媒体以无时差、10倍速推进新闻事件的速度,当事人还能得到公平的回应机会吗?文章引述其它媒体的评论指出,网络经常助长仇恨、暴戾、轻佻、不负责任的情绪性发言,而且往往有如滚雪球,以恨意喂养恨意、以怒气激发怒气,最终,想象中的“公共论域”,经常被分贝最高、最偏激、最刺耳的言论淹没。这些网络上的个人评论,经常主观、片面、依赖直觉,更糟的是,它们往往故意挑起战火、鼓吹歧视、制造冲突情境、恣意人身攻击,过激言论几乎盘踞了新闻网页或社交空间。

文章还提到《你被公开羞辱了 (So You've Been Publicly Shamed)》一书的作者琼若森,他是一名英国记者、纪录片导演。若森在这本热门新书中剖析,社群媒体如何将一般人不经意的玩笑,变成一种公开羞辱;以及错置的群体正义感,又如何转化为一种集体暴行,介入、摧毁他人的生活。

文章最后提醒人们,网络已成为展示人性的巨大结界,最终,必须靠着网民的共同的反省与自制,才能避免更多悲剧。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成都遭飞虫大军肆虐已半月

    下一篇: 斋月期间严控新疆 警民冲突致11人丧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