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最后通牒 希腊态度急转弯
2015-07-10
欧盟领导人本周向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出最后通牒:在周日前让我们看到你将做出经济改革并将把希腊财政带回正轨,否则请离开欧元区。周四,希腊紧急公布了一项增加税收和减少政府开支的紧缩方案,以求换取新一轮援助。

据悉,希腊提出的新方案包括逐步提高税收、取消一些旅游岛屿的免税许可和提高退休年龄,这些措施将给希腊政府带来120亿到130亿欧元的收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草案的内容和齐普拉斯10天前拒绝的紧缩方案非常相似。当时他还为此举行全民公投,让希腊选民投票推翻了欧盟提出的紧缩政策。

外界担心,如果这项草案得到通过,就将引发希腊国内的政治动荡。尽管齐普拉斯可以在本周五的议会表决中,依靠亲欧盟的反对党议员的投票通过这一方案,但许多自感被玩弄的希腊民众会为政府态度的180度转弯感到愤怒。

欧元区财政领袖将在本周六决定是否接受希腊的提案,如果必要的话,欧盟领导人将在周日召开紧急峰会对提案进行讨论。

如果欧盟在周日的讨论中拒绝提供第三轮援助,那欧洲央行将切断提供给希腊银行的补给线,希腊也将正式破产。届时希腊政府将使用债券发放工资和退休金,希腊财政部门则必须着手印制自己的钞票,希腊由此将成为首个退出欧元区的国家。

对于希腊的让步,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欢迎,他在推特上将这一提案形容为“严肃的、可信的,展示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决心”。

不过,更多的欧元区国家对齐普拉斯的承诺表示怀疑。因为希腊在过去几年内一直在改革上滞后,同时在近期银行停业的情况下仍然不愿采取紧缩政策。

有分析人士指出,就算这一提案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可能性有所上升,但其它欧洲国家还是很难和其达成协议。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瑞士火车站标识教亚洲游客如厕

    下一篇: 法国制核反应堆存隐患买家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