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制不全 更大金融风暴在后头
2015-07-15
最近中国股市暴跌。7月8日,中国财政部、中央银行、证监会、保监会、国资委等公开表示支援股市,并采取多种行动“救市”,近期内可能不会造成更大规模的股市风暴。很多人对中国政府救市措施表示担忧,这些措施包括要求一大批特定的人六个月内不得出售股票,这与市场经济的理念背道而驰。

从今年6月15日至7月8日,中国股市总共“蒸发”20兆人民币,相当于整个英国国内生产总值。这些财富是怎样蒸发的?到哪里去了?每个国家或地区的股市都有股票平均价格。平均价格乘总股本的股数,就是股市的总市值。今年4月,仅上海股市市值就超过日本股市市值。当股票平均价格暴跌时,股市总市值大幅减少,就说“蒸发”了。当然,这里没有计算股票交易时的税收、佣金等费用。

股市中大量发生的赚钱、赔钱,就是财富转移。不发生交易的另一部分股票,即使股市爆跌,也不会发生财富转移,但计算股市总市值时,股票数量乘以平均股价下跌数,就是“纯粹蒸发”数量。

今年6月15日至6月26日,上海、深圳股市暴跌,96%股民都赔了钱,4%的股民或上市公司赚了钱,且数量十分巨大,引起成千上万股民们愤怒和恐慌。他们总想弄清楚这些钱到哪里去了。从7月8日政府各部会公开声明中,人们清楚地了解到,现在被要求“不得减持”的上市公司,以及持股5%以上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管等,大部分公司和个人就是今年上半年股市大涨时赚到成千上万钱的人。但还有其他许多人,包括中国国内外其他投资者。

股市暴跌和金融风暴对经济有非常重大的破坏。2007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影响波及全球,房屋被拍卖、银行倒闭、企业破产、失业率上升,大家都记忆犹新。但对从来不买股票、债券或其它金融资产的人类说,并无直接影响。在有些情况下,经济衰退、萧条,与战争造成的破坏同样严重。

对股市暴跌和金融风暴的观察和分析,可以概括出三大定律:

第一定律“物质财富不灭定律”:股市暴跌和金融风暴,社会物质财富基本上没有消失,停产的油井、停建的大楼、停开的工厂还在那里,原材料、制成品还在那里。改变的是人们的情绪,忧愁、愤怒、恐惧、失望笼罩大地。

第二定律“交易当时转移定律”:股市暴跌或金融风暴发生前,在交易时刻,双方都认为自己财富没有减少,实际上,其中一方,交易的实物(如房屋)或证券(如某种股票)已大大减少或完全丧失价值;“财富”在交易当时,和平、自愿地转移。

第三定律“帐面损失宣告定律”:股市暴跌或金融风暴发生后,有两种情可说钱“蒸发”了:一是因实物或证券价格下降,相应的帐面财富消失或蒸发了,如房价大大下降,二是早已被消耗掉、挥霍掉或变成废弃物了,如枯竭的油井。股市暴跌或金融风暴是对财富转移的公开正式宣告,也是对实际生产力遭受破坏的公开的正式宣告。这时,企业破产、银行倒闭,失业率上升。

股市风暴和金融风暴的前提有两个:一是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对某些股票、房产和金融资产,因社会舆论影响而造成局部高估、存在不断扩大的趋势。中国政府这次救市,股市和经济问题暂时被掩盖。很多人早已注意到,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虽然一度收紧,但总体上实行的是货币过度宽松的政策,加上中国的金融市场中充斥形形色色的“内幕交易”,法制不健全,更大规模的金融风暴还在后头。
    来源: 世界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共政坛元老万里病逝 曾拍案大骂江泽民

    下一篇: 上海年中经济大考:度过转型阵痛期 全国最早步入新常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