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回应“群众办寿宴需满70周岁”:为指导性文件
2015-08-05
  “管理公职人员可以,为什么对普通老百姓自己的事也要管?”

  央广网巴中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则由巴中市通江县委办和县政府办发布的通知引起了巨大争议,被称为“奇葩的红头文件”。因为这份通知在对国家公职人员酒席范围进行界定的同时,还规定当地农村和城镇居民只能操办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三类,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间隔10年才能操办一次寿酒。

  对于这则通知引起的巨大争议,通江县有关部门昨晚作出回应称,该通知为指导性文件,因为群众反映各乡镇和城区酒席泛滥,自身不堪重负却又束手无策,所以希望以此引导群众将操办酒宴的行为纳入村民自治的《村规民约》的规范中来,实现村民(居民)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纵横点评:

  扼杀宴请风,禁止铺张浪费,奇葩文件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这不代表“一刀切”行为的正确性。权力不仅要知道边界在哪里,更不能任性,否则“越位”的权力只会是乱作为,成为笑柄。改变请吃陋习要强化教育引导,让百姓懂得酒宴之害,使其自觉收敛,而不能靠一刀切的行政命令。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有,但只能在《通知》之外。



央广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途家网融资3亿美元 进行海外业务扩张

    下一篇: 东莞现〝镜面人〞 五脏六腑位置全长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