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艾未未还不像一个获得了自由的人
2015-08-08


七月三十一号,中国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重新获得护照后到达德国慕尼黑。一周来德国媒体跟踪报道了他的动向,认为这位政府批评者的声音变得柔和。

二〇〇七年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德国卡塞尔文献展上,艾未未推出了他的大型作品《童话》》,这使得艾未未受到德国艺术界和德国社会的关注。其后几年由于他的作品中显示出强烈的社会关怀和对人的尊严的捍卫,对政府的不妥协的批评态度,因此使他在德国名声迅速扩大。二〇一一年中国政府对他的拘留、关押、迫害,更让他在德国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时过四年,七月二十三号艾未未重新获得护照,这个消息一传出,艾未未就立即成为德国媒体的焦点人物。七月三十一号,上周五艾未未到达德国慕尼黑。他一踏上德国的土地就受到德国媒体的跟踪报道。

三十一号,慕尼黑所在地,几乎所有的巴伐利亚地区的报纸、电台、电视台都把艾未未的到达作为重要消息报道。大批记者早已经提前等待在机场出口。该州绿党议会党团主席玛嘉蕾特•鲍瑟女士特别携带鲜花到机场接机。她说,对于艾未未突然获得护照她也感到惊奇,但是她非常高兴艾未未的第一次旅行就来到德国。

艾未未在慕尼黑逗留五天,他到曾经手术的医院做了检查,接受了《南德意志报》的采访。《南德意志报》五号发表了这个专访。该报的采访可以说是艾未未到达德国后第一次系统地发出声音。为此,这篇报道的一些信息迅速被包括《法兰克福汇报》、《柏林日报》、《每日镜报》、《明星》周刊、《焦点》周刊、德新社等转载报道。

据这个采访说,艾未未说:他的这次旅行政府几乎没有附加任何条件。对此,报道引用他的原话说“他们也向我许诺,我可以重新回到中国,这对于我来说是重要的。他们对我说,我是一个自由的人”。

德新社的报道说,尽管艾未未受到多年的压制、迫害,但是。看来这位艺术家在采访中表示了对政府的理解。艾未未说,“代表国家的人和我没有两样,他们也是人”,“他们现在对我展示了很多正面的态度”,“我只是要一个一般的生活。”

《南德意志报》的采访者认为,这位政府批评者的声音柔和了。

八月五号、星期三艾未未到达柏林,柏林广播电台立即报道他到达的消息,报道提到,柏林艺术大学已经承若邀请他担任三年由爱因斯坦基金会资助的客座教授,大约下周会和艾未未就此商谈。报道同时再次提到,艾未未所说的政府向他的许诺以及艾未未对政府表示的理解。
对于艾未未到达德国后的言行,《南德意志报》在报道中说,“一个被解放的人,一个自由的人看起来不是这个样子的。”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十三万四千法轮功学员及家属控告江泽民

    下一篇: 应对“官员自杀潮” 中共最高检出台“八项禁令”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