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刚批完 人民日报海外版应声换帅
2015-10-20

日前,中共中纪委刚刚点名批评了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社存在〝踩红线〞甚至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的现象,次日就有陆媒踢爆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已卸任的消息。虽然中共官方解释称张某因已年满61岁而退休,但按中共惯例,身为副部级官员的张德修本可〝退居二线〞,而他不早不迟,刚好在中纪委巡视组对人民日报的通报公布后被踢爆已〝卸任〞,这种巧合难免给人想像的空间。

10月19日,陆媒澎湃新闻报导称,从多个〝权威渠道〞已证实,香港文汇报社长王树成目前已调任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不再担任该职务。

资料显示,张德修出生于1954年9月,曾先后担任农业部部长秘书,农民日报社社长,人民日报编委、秘书长等职务,从2010年3月起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

王树成系河北省平山县人,曾先后担任中共新华社安徽分社社长、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经济参考报总编辑,以及安徽省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副组长、安徽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安徽政协委员、安徽省记者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记者协会副主席,香港文汇报董事长、社长等职务,此番接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即从正局级进入了副部级行列,属于〝升迁〞。

有分析指,从陆媒的报导措辞来看,张德修应该是在相关消息曝光前,早已悄然〝卸任〞了。而相关消息偏偏在人民日报被中纪委点名批评的通报公布的次日被踢爆,显得太过巧合、蹊跷。张某未按惯例〝退居二线〞而是直接退休,不排除他对中纪委通报批评人民日报存在的问题负有相关的领导责任,而不止是年满61岁这么简单。

10月18日,中共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第二轮专项巡视的情况反馈,其中点名批评党媒人民日报社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一些社属媒体打擦边球、踩红线、违反宣传纪律的行为时有发生〞,还存在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刊发〝关系稿〞等恶劣现象。

事实上,两年前,张德修曾因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刊发反宪政文章而引起众怒,并一度被怀疑他本人就是那些文章的始作俑者。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8月5日开始,《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三天先后抛出《〝宪政〞本质上是一种舆论战武器》、《美国宪政的名不副实》和《在中国搞所谓宪政只能是缘木求鱼》等三篇反宪政文章,激怒了社会各界人士。

有人斥责反宪政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集中的倒行逆施;有舆论认为,坚决反宪政是那些在中共的体制中大发了横财的权贵们保卫集团利益的一个嚣张战略;北大著名法学教授贺卫方则分析说反宪政的效果就是〝让已具权利与自由强烈意识之国民绝望,凸显利益集团赤裸裸地把社稷视为禁脔之恶面目。〞

同时,人们开始人肉系列文章作者和该媒体掌门人,试图摸清状况。

资深媒体人、足球记者谷正中随后发微博披露,有资料显示,马(马钟成)曾系有军方背景的中华能源基金会战略分析师。而百度百科的公开资料显示:张德修1972年至1978年曾在解放军某部服役。谷认为这种巧合现象十分可疑。

谷正中并分析称,即使马钟成不是张德修的化名,但反宪政的言论能够在张某主管的媒体上出现,至少说明张不反对这种理论在其媒体上出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石二鸟?胡锦涛五中前悄然现身福建武夷山

    下一篇: 王岐山已〝隐身〞24天 或有更大〝老虎〞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