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猜测王岐山无所顾忌打虎的原因
2015-11-05

中共〝五中全会〞后,随着中国农业银行行长的落马掀起金融界反腐新局面,反腐领军人王岐山再成外界议论的焦点。王岐山为什么敢〝肆无忌惮〞反腐?韩国媒体猜测说,王岐山没有其他中共官员子女享受特权的牵绊。

11月2日中共大陆媒体传出中国农行行长张云已被调查的消息。这是继中纪委10月份入驻金融系统后,首次对国有银行的调查取得重大突破。消息一出,引发各界关注热议。

韩国《朝鲜日报》网11月5日以《〝阎王〞王岐山加速打击金融圈老虎》为题报导分析说,被称为〝腐败官僚的阎王〞的王岐山再次增大〝打老虎力度〞。

报导援引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的观点说: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出人意料地将张云带走调查,意味着中纪委开始根据10月12日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打击腐败力度。

韩媒盘点王岐山上任反腐力度逐年增加的〝成果〞:2014年5月,第一次打掉了中共副总理级的官员、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3个月之后,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打掉了当时中共党内排名第九位的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任主席的亲信也不例外。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以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相继在2014年6月、12月和2015年7月落马。

据分析,王岐山之所以能够无忌惮地挥舞〝反腐大刀〞,是因为他没有亲生子女享受中共特权。中共高层的一项潜规则是,高层领导可有一名子女享受经济方面的特权。韩媒引述评论说,王岐山在中共7位常委当中,是唯一没有亲生子女,只有领养女儿的常委,因此在这方面王岐山无后顾之忧。

此前也有海外媒体援引北京消息人士分析,王岐山〝全力〞反腐出于与习近平的〝哥们义气〞。但从习近平和王岐山自己的言语中看,二者都比较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有分析认为二者反腐也有〝历史担当〞的气节在其中。更多的观点从打下来的大多为江泽民派系官员分析,认为为了稳固统治地位,反腐出于不得已。

传王岐山不畏威胁公布江泽民劝阻反腐丑闻 反腐决战大幕即将拉开

香港《争鸣》杂志11月号曝料,中共18届五中全会前夕,中纪委举行了第52次常委会,王岐山在会上作〝政治问责表态〞,一方面承认中共腐化堕落已达崩溃临界点,同时也意外公开了他上任3年来中共党内原高层江泽民等人给他〝施压〞的相关内容。

曝料称,王岐山在会上披露,自2012年12月上任以来,他已经收到来自各阶层、各地方信函700多封,其中有鼓励支持的,有提建议的,也有攻击威胁的。

王岐山表示:来自中共党内高层领导的信函曾一度使他困惑,难以理解,更难以接纳。报导说,相关信函主要来自江泽民、曾庆红、李长春等人。尤其江泽民通过曾庆红、李长春等人带信,要求王岐山〝刹车〞,考虑〝当年客观环境、内外形势状况〞等等。另外,这些信函还〝提醒〞王岐山防止被民情、舆情和赞颂声所影响,防止反腐扩大化及被〝内外敌对势力〞借题发挥云云。

据披露,早在2013年18届三中全会前,曾庆红、李长春、回良玉、刘淇等人都到王岐山家登门做〝说客〞,惧怕反腐继续,使他们身败名裂。

报导还披露,王岐山的安保已经成为高层极为关注的重点问题,为确保安全,王岐山到外地巡视时不但配备特级安全保卫,还配备防弹防炸吉普车、甚至防弹防燃烧的冬夏内衣等。

据称,王岐山自上任中纪委书记以来,已经收到死亡恐吓信件近4千封,装有子弹手枪、化学毒剂等邮包近60件。迄今为止,已经破获集团性组织12个,全都来自中共官场及官二代。

有分析认为,金融系统是中共统治的“钱袋子”,更是腐败势力的“命根子”,王岐山现在开始对金融系统全面动刀,标志着反腐决战大幕即将拉开。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航一把手司献民落马 王岐山攻入江派央企深水区

    下一篇: 分析:孙春兰从天津被调走 习近平卡住常委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